close

讀書筆記之 別被幼兒打敗了 葉孟碩 

 

(P46)
第8招
小朋友來訪,如何賓主盡歡?

事先讓孩子做選擇,哪些玩具是他願意和別人分享的?
哪些是他還沒準備好要和別人分享的?
然後尊重孩子的決定。

有一天,朋友開車經過我家附近,打來電話問我:方不方便帶孩子來我家玩?我答歡迎呀,但是要等十五分鐘後才行;然後我告知女兒和兒子,等一會兒小朋友要來家裡玩,孩子們都很高興;接著我問他督:「哪些玩具是你們願意借小朋友玩的?就留在原處;若是不願意借的,就先收起來吧!」
於是,孩子花了一點時間準備,這也是我為什麼要朋友等十五分鐘的原因了!
過一會兒,門鈴響起,四歲的兒子搶著去開門,先進來的是朋友的小女兒,兒子立刻高聲說:「庭庭,我絕不會告訴你,我把樂高藏在哪裡?」
哈!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不過庭庭可是完全不知道兒子在說什麼呀!
兩家孩子玩得很盡興愉快!雖然都是未上小學的幼兒,但是,搶玩具場面都沒有發生,因為小客人所看到的玩具都可以玩,小主人也不必緊張兮兮地護著心愛的玩具啦!

 

 

怎麼看呢?

幼兒自三歲以後,就特別愛找同儕一起玩;通常家長也都很樂意孩子有玩伴,因此會邀約同齡的孩子到家裡來玩,但是常常出現的困擾是,有些玩具,孩子平時在家已經不玩了,可是不知怎地,只要別的小朋友一來,孩子又護住玩具,聲稱自己要玩而不給小客人玩,結果,小主人為了護住玩具,時時處於不安的情緒中;而小客人則覺得樣樣不能玩、顯得自討無趣,最後只好不歡而散了!而不管是主人或是客人的家長,遇到這種情形,常常尷尬不知如何是好!因為無論強制哪一方,恐怕都會以啼哭收場呢!

其實與其說幼兒小氣,不如理解這個階段的孩子正在建立所有權的觀念;貿然要把玩具都讓給別的孩子玩,對他們而言是難以接受的事!其實我們可以藉著尊重他的所有權,也教導他尊重別人的所有權!父母可以事先讓孩子做選擇,哪些玩具是他願意和別人分享的?哪些是他還沒有準備好要和別人分享的?然後尊重孩子的決定,把不願意分享的玩具先收起來;這樣小客人所見到的玩具,都是可以玩的!而小主人也不必時時擔心要讓出心愛的玩具,這樣就能賓主盡歡了!

那,萬一孩子願意分享的玩具很少,怎麼辦?
我的法寶是,經常準備著一袋「媽媽的玩具」!
遇到玩具特賣減價時,我會多買一些玩具(樂高玩具居多,因為不會過時,還可以多人一起玩) 收藏起來,不讓孩子知道;那麼,這一袋媽媽的玩具,在接待小朋友來玩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因為是屬於媽媽的,所以孩子不會抗議,如此就可以化解萬一玩具太少的尷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