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餐桌上教出好孩子  葉眉 著

 

============================================

 (P165) ....按照四季屬性為孩子做飯

在四季分明的北地,菜蔬飲食應遵循的原則非常容易記住,那就是春芽、夏莖、秋果、冬根。根據時令來為孩子準備食物,有助於調理好孩子的身體,讓他少生病。

 

在《黃帝內經/素問/藏氣法時論》中,對食物的結論很精闢:「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和而服之,以補益精氣。此五者,有辛酸甘苦鹹,各有所到,或散,或收,或緩,或急,或軟,四時五臟,病隨五味所安也!」

 

在食物的味道選擇上,《黃帝內經》也強調,要本著春甜、夏苦、秋酸、冬辣的原則。胃對食物進行消化後,甜味入脾,苦味入心,酸味養肝,辣味入肺,味去了腎。

 

中醫養生建議,春天養脾,夏天養心,秋季護肝,冬天護肺。四季變化與人的五臟一下子應和到一起,成人們只要不破壞這個天人合一的大準則,孩子的體質自然差不了。

 

我兒子以前每年在秋冬換季之時,總是咳個不停。我除了及時給他加減衣服之外,還透過飲食來調理他的身體。我給他選擇飲食的原則是在護肝的同時,增補肺氣。中醫養生裡有白色食物入肺的說法,白色食物有百合、雪梨、白粥、大白菜、冬瓜等。於是我多給他吃白色的食物,比如帶點辣味的白蘿蔔,我用它來煮湯,生榨汁拌點兒糖給兒子當飲料喝,或者醃成泡菜,這些做法既簡單又有助於孩子的身體健康。

 

和吃藥相比,食物滋養是沒有副作用的。食物滋養是細水長流式的,無法在短時間內見到效果。但透過食物的滋養,可以讓孩子的身體達到和諧狀態。

 

 

 

============================================

 (P216) ....孩子去了網咖,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家庭裡,有不同的結果。有兩個男孩在各自的學校,學習成績都很好,但卻在一段時間內迷上了上網,家裡看得嚴不讓上網,他就偷偷去了網咖。

 

其中一位媽媽在網咖找到兒子後,拉的他的手回了家,沒有責備他,只是問他是不是餓了,並給他做了好吃的,然後讓他早點兒睡。後來這位媽媽也從來沒有提過這件事,只是不再禁止孩子在家裡上網,並說:「網咖的空氣不好,不利於健康,你要用電腦就在家裡用吧,媽媽以前沒有想到你需要它。」媽媽的做法讓兒子深受感動,他就想好好學習,才對得起媽媽的信任。後來他考取的大學比原來預想的都要好,讓老師和同學都很震驚。

 

另一位媽媽一進到烏煙瘴氣的網咖裡就怒火中燒了:「我的兒子怎麼能進這種地方?這是什麼人進的地方?兒子居然墮落成這樣了。」她極其痛心,當場打了兒子一耳光,然後哭著要兒子離開。哪有男孩不愛面子?這當眾打下來的一耳光,把兒子的自尊打沒了,面子也打沒了。他從此不念書了,天天混,本來可以輕易考取一流大學的,結果考取了一所三流大學。媽媽的那一巴掌,改寫了孩子的命運。

 

 

 

============================================

 (P230) ....看看那些父母恩愛的家庭,孩子的EQ和IQ都比較高,對自己的未來更有信心,在幼稚園和班上,也都是受歡迎的孩子,非常合群。

 

男孩從父親那裡學習怎樣對待女性,女孩從母親那裡學習如何與男性相處。如果一個男人尊重疼愛妻子,男孩就會學習關愛女性。媽媽做飯時,爸爸在旁邊聊天當助手;媽媽洗完衣服後,爸爸拿去晾;爸爸給媽媽夾她愛吃的菜等等,男孩會在無意中學會這些細節。反之,家有女孩的,女孩子也會向媽媽學習這些細節。

 

(P232) ....人生有愛,才不會顯得那麼難走。記得有一次,我們一家三口在體育館打乒乓球。鍛鍊完了,回來的路上,兒子稍稍地對我說:「媽媽,我感到好幸福!」那一句話,給我萬兩黃金都不會換的。孩子的那句悄悄話,也讓我常常反省和警醒自己不是生活在空無中。有時為了一些瑣事,也會和孩子的爸爸拌嘴、生氣,儘管都是在孩子不在場的時候,但我的不開心還是讓孩子捕捉到了。

 

有一次,我去接兒子回家。他跑向我,雖然我高興地抱住了他,但他第一句話卻是問:「媽媽,妳為什麼不開心呀?」那天我的確是不開心,中午打電話時,和他爸爸生了氣,一直消解不掉。我自以為在兒子面前掩飾得很好,實際上,心裡的負面能量還梗著。

 

兒子的一句問話,讓我的臉一下子紅了。我是在和什麼較勁呀,這不是在傷害孩子嗎?那天晚上,和孩子爸爸把事情講開了,氣順了,孩子這時才真正地雀躍和歡欣起來。

 

孩子是敏感的,父母之間的小小爭執都有可能在他心裡堆積負面能量。既然做了父母,就要給孩子愛和溫暖,不要讓家庭矛盾傷害到孩子幼小的心靈。

 

============================================

 (P233) ....有段時間,兒子的作業超多,大概是因為剛升入新學校,感到不太適應。光是作業就足以讓他在廁所流連很久,不想出來面對。

 

這時候,我絕對不催他,不會讓他快點寫快點寫。假裝與他閒聊的時候,我跟他說:「哦,媽媽接到一個新工作,一個月要交十萬字呢。」他說:「啊?好多,能完成嗎?妳每天還有工作,還要煮飯給我吃。」

 

我笑著說:「哦,剛接的時候,我也嚇到了,這麼多。但當我把工作分解後,就感到輕鬆了。分解細化後,發現每一天只要完成三千五百字嘛,我早上起來寫一千五百個字,中午寫一千個字,晚飯後再寫二千個字,這樣的話,真輕鬆了呢。週末都可以封筆休息一天了呢。」

 

兒子大概覺得可以借鑑,因為我看到他的眼睛亮了一下。他覺得也可以把自己的作業分解和細化到具體的時間。晚上放學後,他在路上已經有所休息,所以,在等著開飯前他就把語文作業做完了。過去,他只是把這段時間當作閒暇時間休息的。飯後,他寫完最拿手的英語作業,休息一下,吃點我準備的燉雪梨水,然後再專攻數學。把一個一個作業分解,他就沒有壓力了。這和他以前在晚飯後,坐在桌前,幾項作業一氣趕下去的感覺確實不一樣了。將所有的作業留到晚飯後再寫,孩子就會做到很晚。如果孩子晚上睡得晚,早上準會沒有胃口,那一天家長的心就一直懸著,怕他上午餓暈了。

 

 

============================================

 (P279) .... 5.多和比你孩子大三歲左右的孩子的家長聊天,三年是一個成長階段,他們成功和失敗的教養經歷,都可以讓你少走冤枉路。

 

 

 

============================================

 (P281) .... 孩子「偷」錢是拿不是偷

孩子拿了媽媽或者爸爸的錢,並不是什麼可怕的事情。因為孩子並沒有「偷」的概念,他們拿父母的錢,只是為了買東西吃和玩。

 

一個朋友的兒子,在他想買小汽車而媽媽沒有同意的情況下,他拿了媽媽皮包裡的一百元,結果被媽媽發現了。媽媽把孩子打得很慘,並說:「這麼小就偷媽媽的錢,長大了還得了!」

 

大人很緊張,把孩子拿錢當成了變壞的一件大事。這個孩子一下子感到天都塌了,在媽媽眼裡,他已經變成小偷了。家長給孩子貼上「偷」錢的標籤,孩子也會認為自己是「小偷」而自暴自棄。這個男孩就是如此,雖然他不想再去拿媽媽的錢,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越是緊張,越是想去拿。「偷錢」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地發生,家人都快崩潰了。

 

 (P282) .... 孩子「偷」錢,家長在跟孩子談的時候,不要出現「偷」這個詞。像前面那個媽媽,可以對孩子說:「你拿了媽媽的錢,是要自己去買那個新賽車嗎?這個錢是媽媽買菜用的,專款專用。前陣子沒有答應你,是因為還沒有多出來的錢,現在發了薪水,我們可以買了,媽媽陪你去買吧。」解決了這件事後,再告訴他,有時候家裡的某個月,可能沒有多餘的錢買玩具。但如果家裡在某個月有多出來的家用錢,而孩子又非常喜歡某樣東西,可以買給他。

 

 (P283) .... 錢是讓生活變得不同的魔法師,有了它,就會變出孩子們夢寐以求的禮物、美味的大餐,還有各種玩具。成人對孩子「拿」錢的態度,會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作為媽媽,當孩子不經妳同意「拿」了錢時,不要激烈地對待孩子,更不要將它看成是「天塌下來」的大事,要相信孩子的品格並沒有變壞,他只是太渴望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不隨便給孩子貼標籤,孩子才不會在心裡被迫認為自己是個「壞孩子」,也不會變成「壞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