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矽谷爸爸的超強孩子思維訓練課

讀書筆記之 矽谷爸爸的超強孩子思維訓練課  憨爸(趙昊翔) 著 

 

(P249)

一份影響孩子人生的新年計畫

 

迪士尼在二○一四年製作了一個十大新年願望的動畫合集,在youtube上播出後立刻引起全球父母和兒童的關注,迪士尼給孩子提供的十大新年願望如下:
*Enjoy Nature(享受自然)
*Discover a Fascinating Story(發現一本迷人的書)
*Learn a New Song(學一首新歌)
*Accomplish an Amazing Feat(完成一件創舉)
*Conquer Your Fears(克服內心的恐懼)
*Follow Your Dream(跟隨你的夢想)
*Have Fun(永遠開心)
*Make New Friends(交新朋友)
*Spend Quality Time with Family(陪伴家人)
*Believe the Magic(相信魔法)

每年十二月底、一月初的時候,美國家庭的父母都會和孩子一起許願,這也是卜氃新年儀式的一部份。美國學者們發現看起來簡單的新年許願,如果好好規劃,對孩子們的一生會有深遠的影響。

一九六○年,哈佛商學院的學者們做了一項研究,他們選擇一個班級做實驗,請學生們為未來規劃一個目標,結果發現,八十四%的人沒有任何目標;十三%的人有目標,但是沒有具體實施的步驟;三%的人擁有目標,也有具體實施的步驟。

十年之後,哈佛的學者們繼續追蹤那些當初參舉實驗的學生,他們發現,十三%的人(有目標但是沒有具體步驟)的收入,是八十四%的人(沒有任何目標)的二倍之多;三%(既有目標也有具體步驟)的收入,是其餘剩下的九十七%的人十倍之外。

由此可見,是否有目標、是否有清晰的行動計畫,是一個人未來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所以美國教育家們認為,對學生而言,如果希望他們將來有更大的成就,新年許願不僅僅是許個願,而是需要制定一個目標。

因此,美國家庭和學校通常都會讓孩子在新年開學之際制定一個新年目標。新年目標的制定一般有以下兩種形式。


<<年終回顧型>>

一般制定目標時需要參考去年自己的表現而定,這樣新年的目標才會更為精準,因此美國老師就研發出了以下這種新年計畫範本。它由兩部份組成,第一部分是回顧去年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回憶,第二部分是展望新年,詳情如下:

==================================
**新年計畫範本-01**
第一部分
*覺得最有意思的課程是什麼?
*最難忘的事情是什麼?
*最有趣的事情是什麼?
*最喜愛的東西是什麼?

第二部分
*你希望學到什麼?
*你希望提升自己的哪一方面?
*你在二○一八年的目標是什麼?
==================================

這套範本的主旨是讓孩子認真回顧並總結過去一年的得失,這樣才能知道新的一年改進的方向,為未來設定合理的目標。

 

 

<<詳細計畫型>>

很多孩子在制定目標時都會比較空泛,例如新年要鍛練身體、要好好學習等,至於能否做到、怎麼做到他們並不關心。因此,美國老師想到了一個詳細計畫型的範本,讓孩子將具體的計畫寫出來,包括:

==================================
**新年計畫範本-02**

*我想學點什麼?
*我想去哪裡玩?
*我想多做點兒什麼事情?
*我想閱讀什麼書籍?
*我想提高自己哪方面的技能?
*我想嘗試什麼東西?
*我想改變自己什麼缺點?
==================================

使用這套範本,孩子的新年計畫就會更加清晰了,當他們有了具體的行動計畫,也會知道該如何努力。

至於你要選擇哪個範本,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決定。我建議可以先用第一個範本來了解過去,設定未來目標,然後用第二款範本設置未來實現目標的具體步驟。

是不是和孩子制定了合理的目標、詳細的計畫,到了年底就一定能完成呢?針對這個問題,美國有個叫作Statistic Brain的機構做了一項調查統計,在制定新年目標的人群中,只有八%的人到年底實現了自己的目標,而九十二%的人都以失敗告終。

你和孩子是屬於八%還是九十二%的那組呢?這就要看你的目標制定得是否合理、有沒有詳細的計畫了,最重要的能否擁有持久的毅力。
 

arrow
arrow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