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之 英文不好,照樣教出中英雙語一級棒的孩子 蘇淑品著

 

(P127)
我如何從小培養兒子的英文能力  蘇淑品 現任國立金門大學應英系副教授 與美籍夫婿育有一子 Dylan

 

英文動畫影片,我上網購買Super Why(Super Why & The Super Readers)、Story Train、Sid Science Kid(席德科學小子)等較具教育性的節目或動畫。
PBS Kids是美國公共電視網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PBS)的一個兒童類節目網站,節目的目標觀眾為2-12歲的兒童,是一類非商業性質的節目,內容涵蓋兒童遊戲、父母指南、兒童實驗室等。網址是http://pbskids.org/。

 

孩子出生後第一及第二年,我最常給孩子看的便是Super Readers,所以他才會看到英文的大小寫自己便學會了。這套教材會教很多閱讀、認字及自然發音法(Phonics),而且裡面都是美國小孩子的真實互動口語,看著看著,很多句子的問句、答句及片語,便自己學會。還會從中學到品格教育及問題解決的概念。還會從中學到品格教育及問題解決的概念,是很優質的影片。Dylan從Sid the Science Kid中,學會很多科學知識,也學會很多連大學生都不會的字句。

 

我也會去英文教學資源中心,借出附有CD的Reading House故事書。這些故事書有分程度,又是孩子們耳熟能詳的故事。有故事、有歌曲,聽來很有趣,孩子天天聽、百聽不厭。

 

因為我本身教學工作很忙碌,教小孩英文時,我也盡量以「利用零碎小時間,慢慢累積大成效」的原則來進行。所以,我每天接送Dylan的路上、開車、去商店等,或者在家時,不管看到什麼中文或英文字,我看到便帶他一起唸一遍,每天看每天唸,不要求他學會,這樣他也就慢慢學會許多字。有時候,Dylan甚至連一些單字的認字部分,也能用此方式學會。

 

具體來說,我時常會和Dylan玩遊戲,例如在開車時玩I spy with my little eye something red.(我用我的小眼睛偷看到一個紅色的東西。)讓他猜猜我看到哪個東西是紅色(或其他顏色,藉此學習單字、顏色、數字及句型);或看看誰先在路上找到哪些字母或單字;或看到東西或建築物,猜猜看上面的字是什麼意思。當我幫Dylan洗澡時,我會用手指在鏡子或玻璃門上畫畫,讓他猜猜我畫了什麼東西。我也會在Dylan泡澡時把一些玩具放浴缸裡,然後形容其中一種玩具的特徵,例如It's an animal and it loves to eat bananas.(它是一種愛吃香的動物。)讓他思考應該是哪個玩具,並看看誰先搶到那個玩具。
 

(*I spy with my little eye something red.(我用我的小眼睛偷看到一個紅色的東西。)是國外一種兒童猜物遊戲。孩童聚集在一個空間裡,輪流在心中選定一個物品。如果物品是紅色的,則主導遊戲的孩子就說:「I spy with my little eye something red.」(我用我的小眼睛偷看到一個紅色的東西。)如此一來,其他孩童就得把眼睛睜大,仔細觀察周遭環境,把目標物給找出來。)

 

我是利用煮飯時間才讓他看英文動畫,所以事實上,三歲半以前,我真正花時間陪他學英文,一天中只有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但卻有如此的良好成效。這種成效是花錢三或五年,送兒童英語補習班也很難得到的效果,立刻省下數萬元的補習費。當然我也會每天花約一小時的時間,讀中文故事給他聽。這樣他才不會中文輸入不足。

 

 

 

 

家長務必相信「英文沒什麼困難的」,並告訴孩子「英文沒什麼困難的!」然後跟孩子一起重新學英文,在家盡可能大量用英語交談。

家長務必跟著孩子一起看、一起學,不僅要記錄孩子學會哪些單字及句型,自己也要學起來,以後生活中遇到可用這些句子的情境,便盡量用英語跟孩子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