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筆記  之  跟著節氣去旅行 - 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  范欽慧 著

 

============================================

 (P101)  如何讓孩子不怕爬山?

.... 首先,父母本身是不是願意花時間來引導孩子,陪伴孩子,同時不斷地累積孩子在登山過程中的「正面」經驗,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登山需要體力,若是強迫孩子去走一條他無法負荷的路徑,的確會讓他退避三舍。一開始可以選擇比較容易行走的親山步道,等更有能量、體力的時候,再挑戰國家步道系統。如果有同年紀的夥伴一起登山,通常會對孩子起很大的激勵作用。此外,登山過程中,如何讓孩子「享受過程」其實比「走完全程」更重要。比如一路上的自然觀察、自然童玩的遊戲、享受野餐、甚至唱歌講笑話.....都是難得的親子時光。若是真正要進行更完整的登山教育,送孩子去接受一些登山學校的訓練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登山最重視團隊精神、野外安全技能,有專業導師的引導,對孩子的自我成長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參考台灣生態登山學校:http://mtschool.org/

 

 

 

============================================

 (P177)  什麼時候最適合欣賞螢火蟲?

如果你細心觀察,會發現每年的四月和十月是欣賞螢火蟲最熱門的兩個時間。通常四月我們比較容易看到的是黃緣螢或是黑翅螢,十月則以山窗螢為主。當然,可以欣賞到的螢火蟲種類,跟地點與海拔高度也都有關,像黃緣螢主要是分布在農田附近的水棲型環境;而黑翅螢或是山窗螢都是在山邊比較易見。台灣的螢火蟲種類很多,甚至到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高山都可以看到,分布範圍非常廣。所以這個季節或許很適合去感受杜牧(秋夜)詩中的句子:「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很美的意境,不是嗎?

 

 

 

============================================

 (P196)  .... 有情,自有天地。我依戀的風景,從城市到山林一路演繹。寒流剛過,我決定帶著荳芽去一個地方。幾天前我遇到了周儒教授,我們稱得上個舊識,在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任教的他,算起來是我在雪城大學的學長。周教授長年努力推動「自然教育中心」的設立,這在國外是極為普遍的教育場域,也是孩子公民教育養成之地。他相信許多重要的價值觀,是無法在學校課堂中被教授的,而是必須來到大自然的情境中。他說,教育就是要懂得會「問」的學問。而「問」,英文是ask,分開來看就是態度(attitude)、技能(skill)和知識(knowledge),所以教育應該是「建立態度為先,灌輸知識為後」。不過很可惜的是,台灣的教育正好相反,難怪我們多數的孩子都不太會問,也不喜歡問,總喜歡尋找標準答案,卻不知道真正的人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P199) .... 而我正身處在自然學堂中,該學著有別於學校教室內的那套做法。忽然想起荳荳五歲那年,有一次我為了工作上的事非常煩心。荳荳看我滿臉憂愁,過來對我說了一句話:「媽媽,我只會擔心好不好玩。」我突然驚醒,是啊,好不好玩才是重點。我們經常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很無趣,把學習弄得很乏味,孩子的天真話語,卻成了最有智慧的諍言。在這裡,若是我們自己都無法享受大自然,又該如何引導孩子呢?

 

 

(P201) 如何善用自然教育中心的資源?

林務局目前設有八個自然教育中心,包括東眼山、羅東、八仙山、奧萬大、池南,以及觸口、雙流、知本等地,其中有六個據點都是在森林遊樂區內。所謂「自然教育中心」,有別於傳統僅是提供志工解說服務,而是更積極地配合九年一貫的課綱,設計出不同年級的課程內容,來提供學校進行戶外教學。目前都是採取預約制。除了針對學校教學之外,也提供老師在職進修,甚至企業訓練的服務項目,還有專為親子設計的相關營隊,選擇非常多元。然而台灣大部分學校習慣安排的戶外旅遊路線,通常是旅行社代辦的特定遊樂區,讓孩子去玩一些非常感官刺激的電動遊樂設施。站在家長的立場,其實可以鼓勵學校多加善用這些自然教育中心的資源,讓孩子在真實的環境中學習,在自然中盡情地玩耍。

 

 

============================================

 (P207)  .... 就在中央山脈的笠頂山,與東港溪上游的牛角灣溪之中,存在著一片非常遼闊動人的田園谷地,多年前擔任過野鳥學會理事長的陳先生成了這裡的主人,並且讓穎達農場成了賞鳥族的朝聖之地,因為這裡還可以欣賞到在台灣已經難能可見的黃鸝。

 

 

 

============================================

 (P213)  .... 荳荳從幼稚園中班開始,就參加了童軍的活動,由最初的「狼寶寶」,變成了「小螞蟻」,上了三年級之後就成為「小蛙」 -- 這些都是在不同階段,參與不同的童軍社團所被賦予的稱謂。我們也在因緣際會下,加入各種教育組織,認識許多喜愛自然,認同自然教育的家庭與夥伴,讓我們跟著許多孩子一同玩耍、一同成長。

 

 

 (P217)  怎麼帶孩子參與自然社團活動?

台灣各地都有童軍團的組織,有的是以學校為單位,有的是開放給社區居民,或是任何有興趣的人士。荒野保護協會也有小蟻團與炫蜂團的複合性童軍團組織。還有家長自發性組成的一些成長團體,也是帶孩子參舉自然的好機會。寒暑假期間,去參與鳥會或是一些環境教育團體所舉辦的活動(有的活動甚至不收費),會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有機會認識很多對自然教育充滿熱情的導師,你或孩子都可從中獲得學習與成長。童軍團或荒野炫蜂團的相關資訊很多,你可以依照所屬區域上網察看,也可參考以下網站,來獲得更多訊息:

我帶你去玩:http://city.udn.com/12019

山窗螢讀書會:http://blog.xuite.net/oeoeo1208/read

親親我的寶貝:http://katharinelin.pixnet.net/blog/post/21778322

 

 

 

============================================

 (P218)  節氣旅行地圖

春季

1、新竹關西

2、台北市台大校園

3、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4、台北新店獅仔頭山

5、新竹白蘭部落、鳥嘴山

6、台東蘭嶼

 

夏季

7、桃國大溪大艽芎古道

8、台北市南港山

9、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10、台北土城彈藥庫

11、宜蘭林美石磐步道、新寮步道、松羅步道

12、花蓮赤柯山、瓦拉米步道

 

秋季

13、澎湖望安

14、金門

15、台北雙溪

16、台中武陵農場、思源啞口

17、南投惠蓀林場

18、馬祖列島

 

冬季

19、台北烏來信賢步道

20、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1、屏東霧台部落、穎達農場

22、高雄茂林多納村、茂林村

23、台北烏來桶後越嶺古道

24、屏東恆春半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