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漫步生活 - 我的女權領悟  蔡穎卿 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5811

 

============================================

 (P52) .... 拜訪每一家餐廳時,我不只為食物,也為珍惜經營者放置其中的諸多心意,因為自己的餐飲經驗,我可能比一般消費者更能了解主人的寄情所在,我很容易原諒餐廳的缺失,因為那是經營者夢之外的角落。

 

============================================

 (P98) .... 下午媽媽煮了咖啡,邀我一起翻譯兩篇她覺得很好的日文短文。這是其中一篇,「等待」。

似乎凡事只要努力就會有一份成果,但有時候並不盡然;生命裡也會出現很努力但得不到一定收穫,或再努力也沒有收穫的時刻。

這個時候,每一個人都會感到失望、傷心,但是世事不能盡如人意,除了努力之外,還有很多的因素在左右。

所以古人從這樣的經驗裡體會出「盡人事,聽天命」的教訓。

鼓勵我們「努力」不一定會立即開花結果,不要焦慮、灰心,堅持著自己的意志努力下去。

換句話說,你有沒有足夠的毅力等待到「天命」真正揭曉的那一天?

在這樣長時間的磨練和等待中,生命的深度和廣度也就這樣被一層又一層的堆積起來了,你以為然否?

 

============================================

 (P164) 現在的母親比較少跟孩子們討論性情與品格對一生可能產生的影響,但我記得,小學有一段時間,母親常常跟我討論「素直」這兩個字的意思。

 

「素直」在日語中發音為sunao,字義上的解釋大約是說樸素、毫不裝飾或絕不故意曲折的心意,如果從另一個角度解釋成「誠懇」也非常合適。

小時候第一次聽到這個單字,是因為我被指責之後,翹起了小嘴巴,也許還說了幾句護衛自己立場的話吧!所以母親為我解釋了這個詞。

她告訴我,在生活中如果犯了錯,有時候只要很誠懇的說一句簡單的「對不起」就很好。母親說:用最簡單的心接受自己犯錯的事實,是一種很好的性情。

我當然不是一次就接受了這樣的教導,所以記憶中對「素直」的認知是很深刻的。一定是母親一次又一次地對我解釋了又解釋,我才懂得「辯解」或「抗拒認錯」,是自己應該要慢慢改進的性情。感謝母親當時的耐心,如今使我得著很大的益處。

 

.... 那位服務員如果在當時就誠懇地說一聲「對不起」,他接下來的心情與服務品質一定會好很多,更不必向其他的人索取了解與支持。但是,在生活中,我們卻總是看到大家願意花更多的時間,來為不必要的狀況防衛、解釋、討論。這當中,什麼都齊備了,就是沒有自省。

 

這個月是我工作非常困難的一段時間,事先了解與無法預知的人力狀況同時擠壓而來,讓我不得不改變許多行程與計畫。我想起了母親教我的「素直」,在這個時候也很有用。雖然此刻的我並不需要跟別人說抱歉,但是我可以用同樣簡單、不抱怨的心來接受突發的不便;並以更努力、誠懇的工作態度來迎接困難。

今天是星期一,我為自己加油!

 

============================================

 (P182) .... 最近有個年輕朋友在打算購屋的過程中,因為資金的考慮而無法盡快做下決定。當房屋經紀對她發出「可能會錯失良機」的警告時,她與我分享了自己的財務狀況,也表達了自己知道不能強求的心情。

我非常欣賞她面對問題時的沈靜與周延的思考,理智顯然給予她很大的幫助。

在回信中,我也說出我的感想:「妳的想法是對的,我相信還有很多適合的房子。更重要的是,我看出妳真的了解有些事應該果決,有些事應該審慎。我們不斷追求成長與珍惜對錯的經驗,就是為了要更清楚地分辨這當中的差別,幫助自己學習判斷何時該守、何時可為;因為曾經深思熟慮,而後我們便欣然接受其中的得失。」

 

人的一生都有一些很想要,卻不能不顧代價去擁有的東西;無論精神或物質,自我勸服與放慢腳步,並不是拋棄希望或放棄努力的意思,而是了解等待自有其意義。在等待中,我們有更足夠的時間樣反芻自己的想法,我們可以儲備需要的能力;如果我們不把一時的無法得到當成錯失或遺憾,就一定不會錯過下一個繁華盛開的旅程。

 

我完全了解要說服自己放下心中想朢的掙扎,每當有這樣的時刻,我就想起大學時,記在自己讀書筆記的一段話,是季辛吉為埃及總統沙達特所寫的誄文中的末段。

 

沒有別的民族像埃及人對永生不滅那樣著迷,也沒有人像埃及人那樣鍥而不捨地把握時間 -- 有時大膽的目空一切,有時以不變而應萬變,有時仰仗耐力而不堂然進取,有時又大興土木,用雄偉建築表示對未來的信心。沙達特已用自己的方法實現了埃及人自古以來對於不朽的嚮往;和平將是他的金字塔。

 

雖然,當時我是二十出頭的大學生,但這篇文章給我的感受不只是美,也給我許多生命的指引;或許這麼說更清楚,它使我懂得夢想實現的計數,並不看在一時。我們是自己生命的園丁,栽種為要有豐實的收穫,但栽種的汗水與苦心卻也是不可錯過的快樂體會。我非常祝福那位年輕朋友,也相信,以她的理智與努力,終會有一棟非常好的房子在等待與她有緣相遇。

 

============================================

 (P187) .... 托爾斯泰那段話:

一個人如果知道怎樣去工作和怎樣去愛、

知道怎樣為自己所愛的人工作

和愛自己的工作,

那麼他就可以享受到豐盛的人生。

 

============================================

 (P210) .... 

Dear Bubu Mami,

謝謝在第一個真的感覺到寒意的日子來和我們分享;

謝謝你在分享的過程中真誠地表達了你的不同意,

這些讓我重新思索什麼才是教育。

今天我如同往常的慣例打電話和我的媽媽聊天,

談到了昨天你的分享,我還告訴我的媽媽你有一雙像她的手,

是一雙勞動的手。

她告訴我,她的手代表著她一生為我們的家投注的努力,

是她感到驕傲自豪的;

你知道嗎?看到你的手和我媽媽的手一樣,讓我感動,

我還告訴她,我很高興能在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前,

有這樣的機會和那麼多的家庭一起學習如和孩子一起長大,

很謝謝大家!

趁聖誕節來前,我得好好的將荒廢多時的家事好好補做,

也期待下回你來時可以邀你來我的小窩喝杯茶,

學習不心急,感受心裡的那份真正的溫柔,

是我對自己的新的期待。

也向您的家人問好,

期待有一天也能認識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