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之 超級有趣的古典詩詞  李崇建/李崇樹 著
 
 
(P203)
…創作《波西傑克森》的雷克‧萊爾頓,將希臘神話成功地導入奇幻小說,讓孩子們認識希臘諸神的故事。
 
我在全人中學曾經開設「樂府詩與民謠」的課程,起心動念是孩子們喜愛搖滾歌手伍佰,我因此拿十四行詩的形式與〈挪威的森林〉這首歌連結,意外引動孩子進入村上春樹的世界,並且聆聽披頭四〈The Beatles〉的同名歌曲〈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rld)。

我介紹Joan Baez的諸多歌曲,這位余光中筆下擁有夜鶯般聲音的女伶,她所唱的歌便是樂府詩,比如〈Jack-A-Roe〉....和中國的樂府詩〈花木蘭〉有相似之處;反戰名曲〈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迴旋反覆的曲式與歌詞,我拿來與「青青河邊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作比較。不止樂府詩,包括Joan Baez在內,很多人都唱過的〈500 Miles〉,和李頻的〈渡漢江〉:「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意境上頗有相似,上課時孩子的感情很能隨著音樂融入古典詩詞。

這個時代當紅的歌詞創作者方文山,以善用古典詩詞入歌詞而著名,因此很多人提到方文山的〈髮如雪〉、〈菊花台〉、〈東風破〉、〈青花瓷〉…等歌詞…
 
…比如曾經紅極一時的黃安,他膾炙人口的歌曲〈新鴛鴦蝴蝶夢〉…歌詞直接或間接引用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明朝散髮弄扁舟」、「欲上青天攬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杜甫〈佳人〉:「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
 
舊年代引用古典詩詞最有名的歌詞,當屬得到金曲獎的陳幸蕙〈浮生千山路〉……
…比如潘越雲演唱,瓊瑤作詞的〈幾度夕陽紅〉;鄭麗絲演唱,皮羊果作詞的〈何年何月再相逢〉;施孝榮的〈俠客〉、〈赤壁賦〉……等不勝枚舉。

除此之外,歌手直接唱詩詞者也不乏其人,比如鄧麗君、王菲、包美聖,還有我在Youtube上找到一位美麗女孩哈輝,她唱的《詩經》、樂府與詩詞,都極有味道,若能在上課之前,和孩子分享聆賞,對於詩詞的進入也有絕佳的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崇建 古典詩詞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