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曾經,閱讀救了我  
現在,我用閱讀翻轉一群孩子

讀書筆記之 曾經,閱讀救了我 梁語喬著 

(P130)
關於「戀愛」 -- 「不管如何,都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雖然,我可以跟他們說很多道理,但愛情是抽象的課題,某些事用證的,他們不見得明白。

但是,他們應該懂得,在人與人相處的關係中,自己的世界如果只有對方的存在,會讓自己愈來愈渺小,終至到最後,讓自己在這段關係中消失不見。

人唯有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才能有強壯的心靈。當彼此能站在一樣的高度時,才能互相扶持、照顧,也才能讓對方因為有你而有所成長。而在這樣平等關係下所建立的情感,才有機會能夠成就一份好的情緣.....

只是這樣抽象的觀念,如果只是用說道理的方式,學生只會懵懵懂懂,但是,透過《好好照顧我的花》這本繪本,我卻能在他們心中放下一棵種子。

(書記:這本書的這個篇章非常值得父們一看,面對現在早熟早戀的孩子輩,這會是一本很好的學習書,以及與孩子討論戀愛議題的切入書籍。)


===================================================================================================================
(P135)
關於「分手」 -- 「即使分手了,也要記得曾經的溫柔。」

談戀愛是一個課題,分手更是一個課題,尤其是新聞報導中,有人因為無法接受分手的痛苦,不是殺了自己,就是傷了別人,當時相識、相愛的美麗,好像不曾存在過,全部都轉成了怨念。

可是我曾經讀過席慕蓉的詩集《無怨的青春》,在詩集的第一篇,描述的那份「即使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說再見」的溫柔,會是分手時,讓心還能柔和的力量。

在分手的課題中,我想讓學生學會這份柔和的力量,所以,我帶他們看這本詩集。

席慕容的詩,多是用淺白的字詰描寫情意。當學生有相呼應的情感,讀席慕蓉的詩,就會心有戚戚焉。

所以,在帶他們讀這本詩集的時候,我沒有多做解釋,因為當他們體驗過,自然就會理解詩詞中的含意。

不過,我倒是會跟他們說我一個朋友的故事。

......

我把故事一口氣說完時,全班變得安靜。

我想,這個結局讓他們有點意外。

我告訴他們,人不一定一開始就會遇見對的人,有時候會因為很多原因,所以不得不分手,但是要記得,只要始終保持一顆溫柔的心,不好的事就會過去,就會遇見對的幸福了。

我要他們記得這首詩,要他們將來如果在感情上遇到難過的事時,要記得看一下這首詩,不要忘記那顆溫柔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