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孩子不是疼出來的  胡曉梅

 

============================================

 (P187) ....教育思想家陶行知曾經用了四塊糖來輔導學生。有一天他看見一個男生用磚頭砸另一個同學,將其制止之後,責令這個男生到他的校長室等候。當陶行知先生回到辦公室以後,看見那個男生已經在辦公室等候了。

陶先生就掏出一塊糖遞給這個男生,他說:「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準時到了。」

接著陶先生又摸出一塊糖遞給這個男生,「這也是獎勵你的,我不讓你打同學,你立即住手,說明你很尊重我。」

男生有些不敢相信的接過糖。這時候陶先生又掏出第三塊糖,「據我了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生,說明你有正義感。」

男生已經哭了,「校長,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能用這種方式。」

陶先生又拿出第四塊糖,「你已經認錯,再獎勵你一塊,我們談話也該結束了。」

 

 

============================================

 (P196)  批評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一次家長會後,老師跟媽媽說妙妙寫作業太慢了,而且上課也愛和小朋友們說話。媽媽很著急,可是轉念一想,妙妙應該是剛上學還不太適應學校的生活吧!

晚上接女兒回家後,媽媽就趁機說:「妙妙,老師說你表現很不錯,學習也認真,但是有幾個問題,你想知道嗎?」

妙妙的好奇心重,媽媽以這樣吊胃口的方式讓她急切的回答:「想聽。」

媽媽這才說道:「第一個問題是你寫作業慢,第二個問題是你總和小朋友們說話,而且是在上課的時候。」

妙妙點著頭承認。媽媽見女兒沒有反駁,於是接著說:「老師說你作業寫得很認真,如果改掉這幾個問題就會更優秀了。」

妙妙信誓旦旦的跟媽媽說:「媽媽,我一定改。」

果不其然,女兒接下來的表現沒有讓媽媽失望。後來,妙妙還對媽媽說:「你是善良的媽媽。」

雖然媽媽知道妙妙其實對善良並不太理解,但是因為媽媽沒有給妙妙壓力,就讓孩子覺得很感動。

 

 

============================================

 (P197) ....上幼稚園的樊凡每天都很快樂,因為學校每個中午都會為小朋友們準備雞腿,樊凡很喜歡吃雞腿。這一天又到了中午,他跟分餐的老師說要打兩個人的餐,因為多領了一份雞腿而引起其他小朋友們的不滿。

小朋友們都看著老師,希望老師給大家一個公正的處理。

對於樊凡不誠實的行為,老師也很生氣。可是樊凡無辜又委屈的眼神一直盯著老師,很惶恐的樣子。於是老師抑制住了怒火,跟沒有事情發生一樣繼續請大家用餐。

餐後,老師叫來樊凡與他單獨談話。「你用說謊得到了不應該屬於你的雞腿,這是錯誤的,不誠實的行為,對此我非常生氣。」

接著老師沈默了幾秒鐘,只是短短的幾秒鐘,老師能夠看得出樊凡也很難受,也感受到了老師的體會。

幾秒鐘之後,老師用手摸了摸樊凡的頭,「雖然今天你做得不對,但你仍然是個好孩子。正是因為老師非常喜歡你,覺得像你這麼好的孩子不應該有這樣的錯行為,所以老師才會這麼生氣。」

樊凡點著頭,承認了自己的錯。他的自尊心也沒有因為老師的指正而受到傷害。而老師用親切的微笑結束批評後,後來樊凡的表現充分的證明了老師這次不錯的教育效果。

 

對 於孩子幼小的心靈來說,被寬容無疑是給犯錯之後手足無措的他一種理解而寬厚的愛,孩子的感恩之心會更親近於你。我們在批評孩子前可以給孩子一個擁抱,在孩 子改正錯誤之後給予孩子一個親吻,從而讓孩子知道,即使他做錯了事,即使他讓爸爸、媽媽多麼生氣傷心,他依然是爸爸、媽媽眼中的好孩子,他依然是被爸爸、 媽媽愛著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