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如何教出2個柏克來狀元、哈佛博士兒子  田維屏&洪東名

 

============================================

 (P260) 轉學之路,將我送進柏克萊大學

從台灣到美國留學的各種管道中,我在偶然情況下走出最適合我、最理想的一條道路,就是透過社區大學再轉學申請進入名校。

所謂的轉學之路,就是先申請社區大學就讀,當完成大學一、二年級的課程後,再轉學到其他四年制大學以繼續剩下的兩年課程,這種方式最終領取的是四年制大學的正式學位。

 

因此,對於一時申請名校而受挫的人來說,繞個彎從社區大學轉學,是個值得推薦的管道,它有以下數個原因:

第一:根據加州政府法律規定,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必須保留一定名額給社區大學的轉學生,大約是入學人數的三分之一,這可說是一個相當高的比例。

加州大學包括柏克萊、UCLA、聖地牙哥分校等總共十間;另外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共有二十三間,也招收轉學生,而且開放名額更多。其他接受轉學生的還有南加大、史丹佛與加州理工學院等私立名校。因此,藉由這個管道會比直接申請柏克萊等名校簡單得多。

 

第二,有意赴美求學者,常因昂貴的學費而無法如願,以社區大學學費而言,通常國際學生身份大約需八千美金,但是一般四年制大學動輒三、五萬美金。但若將四年學業分成前後兩年則可以省下不少開銷。

 

第三、社區大學平均程度較為簡單,利用台灣高中所學的知識便能應付有餘,在赴美初期,可以減輕不少課業壓力,同時又能夠花較多時間學習英文和適應環境。但是也別因此憂慮轉學後程度跟不上,因為好的社區大學教授素質相當優良,不論在教學內容或是考試難易度,甚至超越四年制大學。不過也別太擔心,萬一遇上教學嚴格的教授,成績是否難以過關?因為你可以自行決定選修要上哪一個教授的課程。

 

在二年制社區大學就讀,除了要注意保持良好成績,所省下來的時間,也可用來打工、做實習以賺取經驗。不妨選擇社區大學的校內家教中心,或其他學校的暑假實習都是很好的機會,這是四年制大學忙碌的學業壓力下較難以做到的事。

在美國讀大學,不論你是從二年制大學轉學進入四年制大學,或是直接在四年制大學從大一讀起,畢業時都是領取最後大學的學位。

 

以上諸多理由,都是我在高中畢業後,因為被申請的七間大學通通拒絕的情況下,直到申請第八間De Anza社區大學時才偶然發覺的管道。位於北加州的De Anza社區大學擁有全美第二多人數轉入柏克萊的學生,數理師資陣容十分堅強,相當值得一提。

 

 

============================================

 (P263) 合法打工,快樂留學去

對於想到美國求學的人來說,不少人誤認為若非美國籍,或是擁有綠卡(永久居民),則不能合法打工。其實不然,千萬別因為這個觀念而卻步,在美國鮮少有國際學生有打工意願卻無法找到工作機會。

前往美國的國際學生大多在管制較鬆散的中餐廳、飲料店、私人家教、以及一些私人公司打工,不過到這些地方打工,員工的權益問題不受法律保障,因此不鼓勵。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的確是多數留學生最常尋找的工作機會。

我想要強調的是,留學生想要半工半讀,不一定要向外求。其實在校園內也有很多半工半讀的工作(work-study program)以及暑假實習的機會(summer internship/REU)。

 

 

善用資源,工讀機會不難

以校內來說,美國大學通常開放相當多的半工半讀工作機會,我自己本身最有興趣的包括校內家教(負責教導各種文、理科的校內學生)、實驗室助理(負責準備課堂用實驗器材與材料)、課堂助教(負責批改作業及考試)、文書處理、圖書館管理、校內餐廳等等,一般時薪由八到十四元美金不等。我經歷過前兩者,因為這對我在理科的學習領域有最直接的幫助,工作內容具挑戰性,不但可以賺取外快,又能增加學習經驗、增廣見聞,還能廣結善緣,可說獲益良多。

 

另外就是各種由美國國科會(NSF)、能源部(DoE)、以及私人公司提供的暑假實習計畫,待遇均相當優渥。通常機構距離學校遙遠,十個禮拜的實習中,相關機構會提供來回機票、住宿、以及大約四到五千元美金的薪水補助,有時候甚至提供伙食及出租車輛以方便使用。暑期實習除了有助於增強專業領域以及省下暑假開銷之外,還能賺回一筆開學後的生活費。

 

這些種類繁多的工作機會可以從網路上獲得資訊,只需在google輸入關鍵字作搜尋,或是透過校園內的輔導老師諮詢,就能得到相關訊息。雖然大多數實習機會保留給公民與永久居民,但若有恆心毅力,其中仍有相當多的工作機會,開放提供給國際學生做為暑假實習。赴美留學有意半工半讀者,不妨優先考慮這些工作機會,不僅工作權益較有保障,又能賺取生活費、增廣見聞,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