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家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01  夏末

 

============================================

 (P92) ....在給孩子的自由時間裡,他往往能選擇自己努力的方向。孩子自由思考的時間越多,他就越能明白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他可以自己去建構一些思考的模式,而不是由家長幫忙和命令著,去完成這種思考模型的建造。

 

兒童需要自己思考來塑造自己。家長只有給了他適當自由的時間,他才能擁有更大的創造性。沒有任何一對父母可以剝奪孩子自由思考的權利,更不能去強加管制。無論誰都有決定自己人生的權利,當他在完成必要的基礎積累之後。

 

 

============================================

 (P92) 養成觀察與思考的習慣

每看完一部電影,或者讀完一本書,我總是會對夏輝和夏產提出一些問題讓他們回答,與他們共同討論,還會寫下答案,日後隨時把這些話題拿出來,進行二次思考。這個家庭課程從他們三歲時就開始了。

「剛才的電影有意思嗎?」

「這本書主要講的是什麼呢?」

在他們各自說完自己的感受後,我通常又會接著問:

「主角演得好嗎?哪個角色讓你印象深刻呢?」

「情節很緊湊是嗎?看得特別過癮,爸爸也是一口氣看完,但是缺點是什麼呢?」

「片中那個橋段,你認為導演為什麼會選那個場景?某個道具代表什麼特殊的意義?說說你的理由好嗎?」

在討論時,我不只會問他們的感想,還會問他們電影或書中具體的場面和情節。透過問題,引導他們站在自己的角度進行一次全方位分析,然後將思路梳理出來,再講給我聽。

 

最初,他們只是單純地看電影,抱著休閒的心態去讀一本書。或許只是娛樂,體驗一個放鬆心情的故事,對我和妻子的提問隨便回答。但是隨著時間,隨著他們不斷成長和閱歷的增加,對於這個重要的討論會,他們的態度也開始認真。為了能夠回答我的問題,與我進行長時間的討論,在我面前達到他們「不簡單、有深度」等可以表現自己的目的,漸漸地便學會深入思考,這對夏輝兄妹的鍛鍊很有幫助。

透過這樣的方式,他們不僅養成觀察和思考的好習慣,還印象深刻地記下了大量的電影和書籍,「過目不忘」的效果總是這樣培養出來的。如果沒有深入思考,不管讀什麼看什麼,都很難記住。這既是學知識,又是鍛練思考能力。

 

即便是電視節目播廣告時,我和麗雲也會引導他們兄妹進行思考。

「商家這樣做廣告,是希望得到什麼樣的宣傳效果呢?」

「廣告中都提供了哪些有意義的場景,分別代表什麼含義呢?」

知識與商業行銷的結合,在討論過程無形中,對思考進行了極佳鍛鍊。這是極有價值的實踐性思考,只有結合具體案例,孩子才能懂得如何將知識活學活用,在思考過程中形成自己的個性,挖掘出自身潛能。

 

家長應該清楚,試著培養孩子觀察事物的習慣多麼重要。因為這種思考可以延伸到生活的各個領域,對他們的一生產生極為關鍵的影響。而這種引導隨時都可以進行,比如帶孩子去逛超市買東西時,不要走馬看花似的轉一轉、買完東西就走了,可以讓他思考一下貨架是怎樣的構造,辨別一下同類商品不同型號的外觀、顏色,主動問他為什麼會這樣,其中有什麼不同。如果年齡允許,我們還可以問一些問題來培養觀察力,例如走出商店時,讓他總結一下顧客的年齡層。

只要家長本人善於思考,類似的問題是無盡的,到處都是我們培養和提高孩子觀察力與思考力的素材。

 

在對夏耀開始提問教育時,我的目的很單純,並沒想到這麼遠,當初只是為了培養他擁有良好的思考習慣。隨著他的成長,這種小小的提問和互相交流探討所帶來的效果著實令我大吃一驚。因為具備了思考與觀察能力,他在學校解決問題時的邏輯也隨之發生巨大變化;就連他的老師也發了E-mail,請我介紹教育經驗,讓他參考一下,看是否有在學校推廣的可能,讓美國同學也能從中受益。

 

我們詢問孩子一些事情、行為或現象,讓他思考一件事的前因後果,問題應該怎樣最快、最準確地解決?是否還有更好的辦法?當智慧的大門打開後,將會一發不可收拾,孩子總能從多個角度、多個立場去思考問題,他們的興趣是無盡的,靈性遠遠地超過成人。

這種好習慣不僅會停留在解決學習難題方面,他們也會省及自身,比如當他因為小事打架,在事情平息過後,他也會回頭思考打架的原因,進而審視自身有沒有錯誤,絕不會做那種打完架後,拍屁股就走的小霸王。

 

我們都知道在看事情的時候,不應該只看它的表面,還要它的本質。當孩子在平時的生活學習中,養成觀察思考的好習慣,他就會慢慢具備這樣的才能和思考模式。在他的成長過程中,當他遇到較大和較為重要的問題時,才可以正確地把握情況,想出好的對策。

 

============================================

 (P97) ....孩子的好奇心只有在被滿足之後,才不的演變成心理負擔。

一、常問「為什麼」的孩子,會自己先尋找答案,向父母尋求幫助他的第二選擇。

這樣的好習慣可以有效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和推理能力,以及他們多角度觀察新事物的能力。例如愛迪生,他經常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行為,結果早早被退學,成為眾人眼中的另類,但他成功了;從小就與眾不同,甚至被別人當成傻瓜的愛因斯坦,他也成功了。當年笑他們傻的人,一生又做了什麼呢?這是很好的例子!

 

二、那些只知道按照父母的話去做,唯命是從,沒有養成獨立思考習慣的孩子,他們長大後會受到思考的限制,無法表現出應有的創造力。

 

.... 強者的世界其實是思考者的世界,如果只知道按照別人的話去做,沒有觀察力,缺乏自己的思想,遲早會被淘汰,華人父母們,不要再給孩子的思考綁上繩子,別給他們的眼睛蒙上一層紗布,儘快啟蒙他們的創造力,他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