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這些事等老闆來教,學費很貴!  重茂達 著/陳振皓 譯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3683

 

============================================

 (P11) 推薦序 by 嚴曉翠

一個成功的人才品牌經營,可以分為以下兩個面向:

一、定位並發展出一個辨識度高的好產品:

.... 作者建議,進入職涯之前要先自我分析設定明確的志向,並且在職場中快速確認並建立自己的專長形象,讓自己有品牌辨識度。這個自我品牌定位明確後,就是發展出最佳產品的時候了,因此在三十五歲之前,應該不計報酬的爭取所有累積工作基礎跟專業實力的機會。

 

二、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受歡迎的產品:

.... 作者卻認為,一個暢銷的人才,應該是讓最多人覺得跟他一起工作很愉快、對他很放心、願意將他視為生命共同體的好夥伴。因此作者建議,在職場中要樂意幫助主管及同事,分擔工作、解決困難,這對你來說,一來展現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二者在身邊所有人身上都存了人脈關係資本,三來大家都願意讓你在未來兌現或提取你的投資。不強出頭、懂得何時聰明何時該笨、吃虧就是佔便宜等職場哲學的人,一定是最成功的人。

 

上述兩點看起來都只是做人做事的態度,但實則蘊藏了成功的重點,一個是設定成功的目標,一個是如何讓目標成功。在職涯中,主管或許會告訴我們專業工作的內容,但未必會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

 

 

============================================

 (P30) 6 把不對盤的人變麻吉,你必成功

.... 後來我決定改變自己的心態,主動親近這位難搞的部長,有事沒事就去找他討論事情、積極地與他溝通。我在不知不覺中透露出了這個訊息:「我一點也不討厭你,希望我們可以成為好朋友。」

 

沒想到這個方法奏效了,我和原本大家都望而生畏的部長培養了良好的感情,從此之後業務的進行就變得非常順利。

 

.... 在工作上遇到討厭的人,反而應該主動積極地去接觸對方,想辦法找出他的優點,因為任何一個可以坐在這個位置上的人,都有令人佩服的地方,我們應該著眼於這些優點,儘量努力去了解,然後向對方表達自己的善意。如果我們不斷傳達出這樣的訊息,對方遲早也會感覺到,兩人之間的隔閡就會日漸消失,對方也會因為你的善意變得喜歡你。

 

你為什麼會討厭這個人?常常只是因為彼此不對盤而已,而且對方很可能正具備你所缺乏的能力,因此那些討厭的人就像是磨練自己的砥石一般。

 

訓練自己多和不同類型的人相處,你會培養出更好的人際關係。

 

 

============================================

 (P32) 7 「安定」是一種讓你天天恐懼的想法

.... 人可以分成兩種。

「因為oo,所以我做不到,不去做。」這是負面思考,找個無法達成的理由,讓自己安心的人。

「因為oo,說不定可以達成,試試看吧。」第二種是找出可能的機會、正向思考的人。

 

人對於眼前的變化一定會產生不安,但把改變視為正向的人,人生將充滿豐碩的果實。你若整天想著「真討厭,又要改了」,就會天天活在恐懼的世界中,你天天想「快樂、愉悅」,就會活在一個快樂的世界裡。所以要活在哪一邊,端看你的想法而定。

 

每天清晨起來時,你精神氣爽地想著:「很好,今天要好好加油。」還是心情沈重地想:「真煩,又要去公司了.....」一天的心情從想法開始就完全不同。

 

工作時,大口呼吸新鮮空氣和嘆氣間的差別也非常大。用力深呼吸,心情很愉快,整天嘆氣,幸福就從身邊溜走了。

 

你臨睡前說:「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還是:「今天真無聊啊!」後者不但會睡不好,也不會有好夢。

 

正向思考其實很簡單,你一定覺得老生常談,但仔細想想,你有做到嗎?

 

 

============================================

 (P60) 19 什麼樣的人不會累?

.... 我不管工作有多忙,從來都不覺得累,尤其沒有一般人所說的工作壓力。 因為我深信「唯有比別人加倍努力、流更多的汗,才會成功。」我一邊鞭策自己,一邊拼命工作。由於這完全是出於我個人的意願,當然不構成壓力。

 

如果我這樣拼命工作是被人逼迫,或是因為謀生所以不得不為,那我想不管是精神或身體都早已疲憊不堪了。因此,「凡事主動」,是一個減輕壓力的好方法。在面對別人交代的工作時,都抱持著「真是迫不及待」的積極心態去面對。

 

我不太會感到疲累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不會沈溺於過去,不會一直執著於痛苦的回憶,而是思考即將來臨的光明未來,即使是重要的合約告吹、還是股票大跌,對我都是一樣的,不要對已經失去的東西癡癡惦念,因為再怎麼後悔也沒有用。

 

當你覺得不順利時,最好的方法是向前看,然後思考如何才能有效地把我們還擁有的東西加以活用。你應該思考:「我還有這些,要怎樣才能活得更好?」如此想法才更有建設性。

 

不懂得夢想未來的人,就會把壓力不斷積累在自己身上。

 

 

============================================

 (P104) 39 人脈不外乎兩件事

.... 在商場上,人際關係是非常重要的,能和他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人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我認為可以從兩個指標來測量。第一為觀察力、能否考慮到對方心情的能力,簡單來說就是會不會觀察氣氛。另外一個指標是能不能馬上採取行動。

 

請以這兩個指標作為縱橫兩軸的象限圖。接著可以分成四個類型,分別是「察覺氣氛並能馬上行動」、「察覺到但不行動」、「沒有察覺到但會行動」、「沒察覺到也不行動」四種人。

 

在這四類型之中,「察覺氣氛並能馬上行動」的人,人際關係最好,相反的「沒察覺到也不行動」的人,人際關係多半最差。而「沒有察覺到但會行動」的人,會讓人覺得這個人沒有心機,所以也會受人歡迎。

 

最大的問題出在「察覺到但不行動」的人。舉例來說,和客戶約好了要打高爾夫球,卻因為臨時有要事不能出席,這時你會怎麼做?在這種時候,就算你只能出席晚間的宴會也要親自露面,然後搭計程車飛奔到會場致意:「白天不能赴約真的非常抱歉,所以就算只有晚上能夠出席也要趕過來。」如此一來,對方就會覺得「你,是個有信用的人」。如果你只是打一通電話表示:「不好意思,我不能去了」就草草結束的話,會讓人覺得「這真是個不懂禮貌的傢伙」。

 

與人相處,要多替別人著想,而不是要別人來配合自己。

 

============================================

  (P120) 46 什麼樣的人不會累?

.... 在藝珂工作時,我經常與年輕員工談話。每回到分公司出差,我都會帶業務員同行,晚上再和分公司的員工一起吃飯。由於地點不同,有的分公司很多人,有的只有十幾名員工。一聽到董事長要來巡視,各個分公司一定會慎重以對,但我比他們更加認真,因為我的目的是傾聽員工的真實心聲,所以需要先營造輕鬆的氣氛,順利的話還能讓他們對經營者留下好印象。

 

即便身為董事長,我絕對不會一開口就先表達自己的立場,領導者若先開口就會沒完沒了,聽話者多半選擇默默不語,如此一來,根本不會聽到真心話進而產生任何新的思維。

 

每回到分公司,我會一位一位詢問員工:「工作幾年了?」、「你現在負責什麼?」、「有沒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為了讓他們大膽開口,我總是這樣問:「對於這件事,你的看法如何?」類似這樣意見交換的方式往下交談,彼此提出見解,然後再讓他們認同「董事長果然考慮周詳啊!我發覺董事長說的比較對。」藉由這種方式,我因此獲得了許多寶貴的意見。

 

很多上司喜歡說教,如果主管壓根兒就無視年輕人的意見:「總之,照我說的去做就對了。」這樣的態度根本無法贏得人心,久而久之員工的心會逐漸封閉起來。因此跟員工交換意見的過程非常重要,而且這樣的態度會讓員工覺得,在這種領導者手下工作,更要全力以赴啊!

 

 

============================================

 (P170) 68 等他說完,別急著解釋

.... 當部屬請我一同去處理客訴時,我從來不會生氣地大罵:「為什麼會犯那種錯?」反而是心平氣和地問:「好啊,什麼時候去?」因為我認為,客戶的抱怨正是商機所在。

 

處理客訴是有方法的。首先的要先讓對方把所有的不滿一口氣都說出來,當客戶發洩不滿時,我們就可以從旁觀察,要怎麼做才能讓對方接受。例如若對方指責:「關於這次的問題,假如你們再稍微仔細一點的話,就不會發生令人如此憤怒的事了!」

 

「的確如此,是我們的考慮不夠周到,以後一定會多做幾次檢查。」像這樣確實接受對方的意見,就可以將客訴問題順利解決。

 

再來就是,當對方正在情緒當下時,千萬不要為自己辯駁。你能做的就是不斷地道歉,誠心認錯。如此一來,對方才會覺得「確實誠心地道歉」。這個時候你只要再加上一句:「謝謝你們的原諒,往後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的,請多多指教。」

 

那麼一來,甚至有可能得到新的訂單,這就是化危機為轉機的學問。

 

 

============================================

以下節錄本書的佳句良言:

P45 做人不可有傲態,然不可無傲骨。--清康熙年間著名清官陸隴其

P55 「人生好比狗橇隊。如果你不是領頭犬,景色永遠不會改變。」--美國作家路易斯‧格里札德

P73 人的難題不在於他想採取任何行動,而在於他想成為何種人。--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

P77 我寧願見熱心的錯誤,不願見冷淡的聰明。-- 法國小說家法朗士

P81 鞋匠能做好鞋子,因為他只做鞋,不做別的。--美國思想家愛默生

P89 涓滴之水可磨損大石,不是由於它力量強大,而是晝夜不捨的滴墜。--音樂家貝多芬

P93 成功的祕訣在於永不改變既定之目標。--法國思想家盧梭

P101 一個冷靜的傾聽者,不但到處受人歡迎,而且會逐漸知道許多事情。--美國前總統威爾遜。

 

P105 臨事肯替別人想,是第一等學問。--西諺

 

P119 人生如同故事,重要的並不在於有多長,而是在於有多好。--古羅馬政治家塞涅卡

 

P123 最偉大的將軍就是那個犯錯最少的人。--法國軍事家拿破崙

 

P125 我一生事業之成功,就在每做一件事,必提前一刻鐘下手。--英國海軍大將納爾遜

 

P135 聰明人往往從別人的錯誤中,糾正了自己的錯誤。--作家西納斯

 

P153 有了笑,人類的感覺就溝通了。--英國浪漫主義詩人雪萊

 

P161 需左右事業,勿為事業左右。--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

 

P163 我最相信幸運,而且我發現,我工作得越努力,我的運氣也越好。--西諺

 

P165 廉者臨財不苟,信者出語不欺。--中國諺語

 

P183 一個成功者會以最謙虛的態度來接受最忠誠的指導,這並不影響他的獨立人格。--英國文學家彌爾頓

 

P185 寧可慢些,不要太急而錯誤;寧可笨些,不要太巧而敗事。-- 英國小說家高爾斯華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