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我的資優班  游森棚 著

 

============================================

 (P48) 第一次月考

 

「致賢成績不好,怎麼辦?」致賢媽媽說。

 

「我們班可不可以不要管名次?我們應該把目標放在怎麼讓孩子格局和視野大一點,而不是這些成績。」打鐵要趁熱,就是現在。

 

「可是他排在二十幾名。」致賢媽媽說。

 

我笑了。「這個班的任何一個隨便出去都壓倒一票人,所以在這個班裡更不要去排名次。班上這些同學會是一輩子互相支援的夥伴。我希望這個班變成這樣,而不要勾心鬥角搶分數。至於成績,真的不要擔心。我在這裡保證,我對孩子的評價與關心和他的考試成績名次完全沒有關係。」

 

 

 

 

============================================

 (P85) 半夜3點的建中

 

高中時代不瘋狂一下,尚待何時?我沒跟學生說的是,我以前半夜爬到建中頂樓去烤肉。

 

年少輕狂,是年少才有的特權。而年輕時如果沒有熱血的經驗,這輩子大概都不會有了。

 

然後我感謝班上和家長的信任。至少,體驗到了一點點張狂放肆的快感。那個星期的週記,好幾個同學寫了同樣的句子。

 

「我終於知道您說『深夜裡跟著這個偉大的學校一起呼吸。』是什麼意思了。」

 

孺子可教也。

 

在時間的流裡,我們都是過客,只能把握當下,用心去體會。這會是你永恆的回憶。

 

 

 

============================================

 (P102) ....讀小說可以體會人生。

 

 (P103) ....我們的第一本書,是加拿大國寶級作家愛特伍的《盲眼刺客》。自此,每個月一本書,沒有間斷。奈波爾的《幽黯國度》、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譚恩美的《接骨師的女兒》、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史坦貝克《The Pearl》(讀原文!)、阿城的《樹王棋王孩子王》。

 

 

 

============================================

 (P209) 北斗七星

 

.... 「老師也喜歡看漫畫喔!」全班興奮起來。

「哼,我不只看漫畫,我還蒐集漫畫。」

「真的?!」

每一年,這樣的戲碼都會上演。

我總是發現,經過這個橋段,學生就覺得這個老師和他們是「同一國」的。

「老師喜歡看什麼漫畫?」一達問。

「很多啊。《夏子的酒》、《棋靈王》、《好小子》、《妙手小廚師》、《灌籃高手》.....」

學生可樂了,他們絕對沒想到有這樣一個老師。

「最喜歡的是什麼?」

「《機器貓小叮噹》。不過現在改名叫《哆啦A夢》了。」

「喔 -- 幼稚!」一達說。

全班笑聲之後我說:「一點也不幼稚啊。小叮噹有深刻的人生道理喔。不要小看它。想不想聽?」

「想!想!想!」

「小叮噹裡面有個大反派,你們覺得是誰?」

「...........」

「王聰明。」

「什麼?」

「你有聽說誰看了小叮噹很喜歡王聰明的嗎?我們為什麼喜歡葉大雄?因為他太遜了。因為太遜了,所以希望有個萬能的小叮噹實現他的夢想。」

「這不只是葉大雄的心情,而是每一個人的心情。因為我們都有缺點,也有慾望。王聰明沒有缺點,根本就是大反派。」

「呃....」

「小叮噹為什麼這麼好看?因為我們都在幾個主角中看到一部份的自己。大雄遜到無法生存,但是非常善良,卻總是得意忘形;小叮噹空有能力卻沒有規劃能力;阿福長得矮,有自卑感,只好用說謊和炫耀家裡有錢來彌補缺憾;技安EQ最低,有正義感卻沒大腦,相信拳頭可以解決一切;宜靜被塑造成乖女孩,彈琴、拉琴卻沒天分,和幾個男生玩在一起來掙脫性別認同。下次看小叮噹的時候,你仔細想一想。」

「太複雜了啦!」

我們都笑了。

「如果你們可以選一樣道具,你要什麼?」

台下沸騰起來。

最後我們決定「如果電話亭」是首選。無異議通過。

 

 

 

============================================

 (P221) 小情人

 

 

 (P224) .... 我說:「我鼓勵你們有異性的朋友。異性朋友不一定要是『女朋友』,你可以透過社團或其他活動認識一些。當然,你要有女朋友我也不反對。」

 

「哦?」我的立場倒是讓他們出乎意料之外。

 

「但是有三件事請你們務必放在心上。第一,不要讓男女交往影響你太多的課業。不要忘記你們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讀書。如果你會為了男女問題,把自己情緒折磨起伏得死去活來,在地上滾來滾去,那你要認真考慮一下。」

 

「哈哈。」這是老生常談,他們沒有一點點反應,他們笑的是「在地上滾來滾去」。

 

我繼續說。「但是交女朋友不一定會影響課業啊,你可以和女朋友一起進步。比如說宙夫,大家看他這次月考成績這麼前頭,想必萍萍有很大的功勞。」

 

全班又笑翻了 -- 我連女朋友的姓名都知道。宙夫笑得非常靦腆,臉紅得像蘋果。

 

「第二,」我嚴肅起來。「男孩和男人的差別就是『負責』。不可以輕易許承諾,不可以憑著衝動交往。有些事情有嚴重的後果。永遠要互相尊重。你們懂我在說什麼。請務必切記。」

 

「嗯。」

(P226) ....「第三,」我繼續說。「不要把感情當兒戲。要珍惜每一個你遇到的人,要學會付出和關心,也要珍惜對方的付出和關心。不管未來有沒有結果都沒有關係,但是就在當下,要好好珍惜,要用真心。」

 

 

============================================

 (P243) .... 我忘了哪一堂課聊到英文,君豪問我John為什麼翻成中文是約翰,John明明唸起來是「將」,而不是「約翰」。不知為不知,但是這個我剛好知道,以前我也問過英文老師。

 John這個英文名字是從德國名字Johann來的,而德文唸起來就是「約翰」。當然,這個名字的典故應該一路追到希伯來文。

 

我再舉幾個例子,羅馬英文是Rome,但是義大利文是Roma,所以翻成羅馬;巴黎(Paris)為什麼不叫巴黎斯?因為Paris的最後s不發音;為什麼徐志摩把Florence(佛羅倫斯)翻譯成翡冷翠?因為徐志摩是從義大利文Firenze直接翻譯的,這個字唸起來跟「翡冷翠」一模一樣。翻譯要信達雅,「翡冷翠」當之無愧 -- 又有溫度,又有顏色,又閃著寶石的光芒,多優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