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筆記  之  擇食  邱錦伶 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4984 

============================================

 (P76)  

* 擔心,是最溫柔的詛咒:擔心,是一種負面情緒,而且於事無補,請不要老是擔心身邊的人或事會出問題,因為擔心久了可能會成真,請記得把「我擔心.....會出問題」轉換成「我相信.....會一切順利」。

 

* 祝福,是最強大的願力:過得開心且幸福的人,不會遷怒他人,做些讓別人受傷或難過的事,因此請記得,如果有人讓你困擾、難過或憤怒,讓你覺得受傷害,請祝他開心或幸福,如果實在無法祝福你的死對頭幸福快樂,至少可以祝福他「心寬體胖」。至於他會應驗心寬或體胖那就要看他個人的福報或業報了!

 

* 做自己的心理治療師:當你生氣的時候,請靜下心來,幫自己做點分析。請想想讓你生氣的是事還是人,如果做這件事的是你喜歡的朋友,你還會生氣嗎?答案如果是不會,這代表你的努氣是對人不對事,這時請你想想,為什麼會對這個人產生怒氣?是因為他愛占人便宜?逢迎拍馬?還是欺善怕惡?把原因找出來,然後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對這些行為如此反感?是否在我深層的內在,曾經因為這些負面行為而受傷,或其實這些負面行為就存在於我的黑暗面裡,你打從心底的厭惡可能是提醒自己黑暗面存在的防衛機制。找出自己真正的內在後,請學習誠實地面對自己,不只喜歡自己的優點,也要接受自己的缺點,除了神以外,沒有人是完美的,好好做個人就行了,不要妄想成為神。

 

* 不要當一碰就爆的炸彈:當某些人的行為對你產生困擾、甚至激怒你的時候,請想想行為背後的動機,找得到動機,就能找出背後的心態,洞察心態,就可以找到保護自己的反制之道,或原諒對方的寬容力量。

 

* 受傷的是自尊還是虛榮:同樣地,覺得受傷時,請想想受傷的是你的自尊還是虛榮?如果答案是虛榮,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把虛榮放下,不過也請記住,純粹的自尊是任何人都無法踐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