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筆記  之 女兒,我的鍋鏟呢?  張正傑 著


============================================

(P223) 那時候婉玲懷孕,我每周燉兩隻老母雞,而這一人吃兩人補的美湯,就是我準備留給女兒的「傳家之寶」。


這道湯完整的配方是這樣的:準備一口深鍋,放入土雞、干貝、燻肉(或金華火腿)、胡蘿蔔、洋蔥,以及水,小火燉煮至少八個小時,但當時不想給太太吃太鹹,所以沒有放應該要有的燻肉。

老母雞打底的湯汁中,還融合了很多西洋食材。好比放入歐洲燻肉,可以讓湯底自然帶有鹹味,胡蘿蔔、洋蔥可以逼出甜味,干貝則會釋放鮮味。


通常我都在半夜熬湯,隔天一早收火,但湯還不能喝,慢慢自然放涼,送進冰箱裡,目的要讓湯汁表層的浮油結凍,方便清除,留下一整鍋清澄芳美的雞湯,想喝時再加溫,方便得很,而且喝再多都不發胖。


這道湯可是我精心研發,結合本土與國際雙重特色的創意料理。原來中國味十足干貝燉老母雞,加入這些燻肉、胡蘿蔔、洋蔥等西洋食材,味覺的層次通通變得不一樣了。


這還不夠,我的喝法是先喝一口原湯汁,喝第二口時,將湯用匙盛起,滴進一小口的甜酒在湯中,最好是匈牙利的「貴腐酒」,這幾滴珍貴的貴腐酒可是最畫龍點睛的一筆。有了它,因為湯的熱度,產生化學變化,香味就瞬間洋溢而出,湯汁變得更為濃韻順口。


第一口原汁原味是本土的,第二口加了貴腐酒,馬上變成國際。可以從傳統一下變成時下最夯的中西交融,這就是我的創意。這道湯我可是很自傲的,而且喝過的人無一不是百分之一百的讚賞。


我要傳給寶貝女兒的,不是銀行存款、不是房子,而是一碗湯的配方。而這碗「傳家之寶」就是我要小金魚永遠記住的「爸爸的味道」。

 

PS.貴腐酒是源自匈牙利一種很珍貴的甜葡蔔酒,因利用附著在葡萄皮上的「貴族黴」釀造而成,故名「貴腐酒」。


貴腐酒的問世純屬偶然,也可以說帶有很大的必然性。有一年因葡萄收穫得太晚了,受「貴族黴」感染的葡萄呈半腐爛的乾癟狀態。這種微小的黴菌會使葡萄失去水分,因而糖份增濃。通常人們只能將其丟棄了,但有位名叫托卡依的匈牙利果農,卻利用它釀成了口味異乎尋常的甜酒,被人們稱之為「帝王葡萄酒」。其酒香特異,果香微弱,口味濃厚,酒體豐滿,很受行家歡迎。


============================================


懷孕保持心情愉快時聽《莫札特 豎笛協奏曲第二樂章》

小金魚最愛聽的《布拉姆斯 海頓主題變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