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之 為未來而教 葉丙成 著
 
(P105)
教學創新七大原則
原則一:教學創新最好從新學生開始
原則二:教學創新應考慮學生負擔
原則三:跟學生溝通、引起動機很重要
原則四:教學設計的目的性儘量明確
原則五:顧及學生課內外活動的時間管理
原則六:儘量確保學生有全面性的學習
原則七:教學創新以少量增加為宜
 
 
(P111/P115)
在教學上啟蒙我很多的,是我在密西根大學的一位老師:耶哥教授(Prof. Andrew E. Yagle)。我從耶哥老師身上,學到很多關於教學的重要原則。他的啟發,對我後來的教書生涯起了很大的作用,也藉本文跟大家分享耶哥老師對我的啟發。
 
「老仙角」的二十一條:「21 Things I've Learned About Teaching] 我在教學所學到的21件事情。
1、老師務必要幫助學生找動機學習,讓學生知道修習該課程對他們未來有什麼幫助。學生要有動機,才會有自動自發的學習熱忱。

2、老師不可過分倚賴學生之前的預修課程。學生以前看過的東西不代表學生就一定還會記得,老師務必要做某種程度的複習。

3、作業的設計應該要跟課程進度充分配合,甚至扮演引導教學的角色。因此應於學期開始前,便完成作業與課程內容的整體配套設計。

4、考試題目第一題應該要儘量避免出得太繁瑣,以免學生一開始考試便失去信心。

5、考試是測驗而非學習的過程,因此題目應避免出學生以前未見過的範圍。題目的難度應該是設定在讓學生考完後,會對該頭目寫不出來感到扼腕,而非只是感到一片茫然、沒有頭緒。

6、作業題目有一整週可以解沒看過的題目,而考試卻只有兩三個小時給學生完成,因此考試目應該比作業題目更簡單。

7、準備新課程時,老師務必要明確定義課程目標,並在學期開始前,預先規劃好附有詳細時間表與詳細課程內容的課程大綱。

8、在準備完新課程後,務必要再砍掉自己準備內容的三分之一。原因主要是因為老師們在第一次備課時通常都會塞太多內容,砍掉三分之一差不多剛好。

9、老師應體認自己的課程並不是天底最重要的得課,應該要體諒學生還有其他四、五門重要的課程得同時修。因此作業應以佔用學生每週一晚為限。

10、除了告訴學生修習課程的動機外,在教每個章節時也必須要讓學生知道修習該章節的明確動機為何。不能只是說學了以後有用,而是要告訴學生學了以後有什麼用,要讓學生看得到願景,他們才會認真學習。

11、用板書上課的話,建議剛開始時寫下今天要涵蓋的進度。上課結束前,簡短回顧當日上課的內容,並再次跟學生確認那些內容特別重要。

12、上課的目的是要教會學生,而非炫耀自己的知識,老師應盡力幫助學生了解上課的內容。

13、與學生分享,當年自己修習同樣課程時所遇到的困難與辛苦,當學生知道老師當年修同樣課程也不輕鬆時,可以有效幫助學生建立自信。

14、教學除了教課程內容外,還應該示範如何活用課程內容來解決實際的問題。這會讓學生覺得他們真正學到有用的東西而很有成就感,從而提升學習的動機與自信。

15、上課時要找機會跟學生互動,以了解學生學習的效果為何,進而調整教學的步調。

16、以投影片上課時,切記勿連續上太久才下課,應讓學生適時休息以重整注意力。

17、以投影片上課時務必注意進度勿過快。

18、學生必須在很短暫的時間內,抓住每張投影片所要表達的內容,因此在製作投影片時,應避免在一張投影片中,塞入太多內容或算式,以避免學生失焦。

19、上課所選用的範例應該愈簡單愈好,讓學生能很快的了解。數字應經過設計,以使計算過程非常簡單,避免學生注意力浪費在計算上,而非在理解範例上。

20、上課時可以善用幽默感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吸引學生上課的注意力。

21、老師在上課時務必要能樂在其中。唯有能樂在其中,老師上課才會有熱情 老師有熱情,教學才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