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感謝我們始終對話》   張楚、張希慈著


P129

除了《道德經》,其他的中國古典韻文就像是今日的流行歌詞,字句皆有一定字數要求和韻腳要求,因此在背誦時,節奏感和韻律感也都能一同建立。以下,是我曾讓孩子背誦的詩詞經典的簡介。


  • 《三字經》:對於年幼的孩子(三到六歲),最短的句法,通常也是最容易背誦的。三字經的用詞也是相對通俗、淺白,內容則巧妙地融合了中國千年的傳統知識,包含文學、歷夕、人倫等知識。這本書是孩子接觸的第一本經典。


  • 《孝經》:百善孝為先,孝經是十三經中唯一經過唐玄宗作注的經典作品,也是十三經中文字最短的一本,文長僅一千八百餘字,可以讓孩子在很短時間之內,把孝道的精神鎔鑄於身。這本書是在仲宇三歲、希慈五歲即能成誦。


  • 《唐詩三百首》:華人孩子口中都能朗朗上口的詩歌精萃,訓練孩子出口成章的能力,唐詩講求韻律,背誦的時候不但有美文的感受,亦有音樂節奏感。特別是律詩中的對仗,兩兩成對,更能訓練孩子對於美感的舖敘能力。全書在希慈及仲宇三到八歲時曾兩度背完。


  • 《論語》:將儒家的仁恕之道弘揚得淋潦盡致,也是儒家最經典的一本作品,以對話的形式,將孔子的思想透過與學生的言談記錄清楚闡示出來。孩子透過本書可以薰陶自身的善性,無論是消極的恕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或是積極的仁道〈推己及人,兼善天下〉,都可以有極佳的效果。在仲宇六歲、希慈八歲時,我們開始要求他們背誦《論語》全書。


  • 《大學》:儒家對於學習方法闡述得最具體的一本經典,讓孩子們了解,只有循序漸進才是學習的王道。適讀年齡在八到十歲左右。


  • 《道德經》:短短五千言,道盡道家的精妙思想。孩子雖未必盡解其意,卻可從其中感受到文字的排比之美。本書對孩子的美感養成有不可思議的絕佳效果,父母無需刻意強求翻譯或解釋,否則背誦極有可能胎死腹中。適讀年齡在十歲左右。


  • 《莊子》內七篇:充滿想像力的瑰麗文字以及動人的寓言故事,對於孩子的創造力有極高的啟發,這也是宋代大文豪蘇洵用來啟發蘇軾、蘇轍兩兄弟的的啟蒙書。適讀年齡在十到十二歲左右,熟讀本書對孩子的作文能力有莫大的助益。


除了以上經典,我也推薦其他適合學齡前至國小的孩童背誦的書籍包括:〈弟子規〉、《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孝經》、《孟子》、《中庸》等傳統經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