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一起看見不同的世界 - 芬蘭、台灣、澳洲,陳之華與女兒的學習之旅    陳之華著 

 

 

============================================

 (P34) .... 我陪她們走回家的路上,妹妹又提到自己跳得真爛;姐姐也私下跟我說,妹妹在班上跟得很辛苦。但我卻分別跟她們說,不能只以一堂課就去評斷自己或別人學習上的優劣。許多事,一回生、二回熟,只要經過幾次的練習和適應,妹妹一定會進步,也一定會愈跳愈好!

 

但我說:「最重要的是,妹妹想不想繼續?如果很想,她就會自己努力去嘗試和練習。」唯有真正試過,才能給自己和別人下定論。

 

一週後,她們倆又結伴去上了街舞課。我在課程結束時,遇到老師,她對我說:「哇!妹妹怎麼進步這麼多?她回家是不是常練習啊?」我微笑回答:「是練了一些,她和姐姐一起討論舞步和節奏。妹妹請姐姐教她,幫她把幾個不太熟的動作弄懂。」老師聽完,開心地笑了。

 

後來,孩子們的跳舞課似乎越來越不錯,我隨後幾次遇到老師,她都說,妹妹進步超多的,真的很棒!而且她在分組練習時,也表現得很大方,更顯得越來越有自信!

 

我想起妹妹在上完街舞第一堂課後,在學校作業本的心得欄寫下:「媽媽說,這就像我學游泳和小提琴的過程,一開始不適應,沒什麼關係,但一定要給自己機會才行。我希望媽媽說的是對的!」

 

看了這段文字,我不禁笑了起來,心想:媽媽應該是對的吧!

 

因為,我們不能在孩子剛起步時,連協助他們探索、適應的時間都沒有,連鼓舞孩子自信的機會也不給,更沒有讓孩子有足夠時間和機會去認識一門課,就讓他們覺得自己「不行」,讓他們打了退堂鼓。那對任何一個孩子來說,都不公平。

 

 

============================================

 (P68) 父母不同調,怎麼辦?

.... 我答覆她:「請持續溝通與堅持理念。如果這份堅持,是源自原生家庭或自己曾經獲得的養分,因而想將這美好的經驗持續澆灌給下一代或分享給家人,那麼就持續與另一半溝通,讓他知道你的堅持所為何來。這樣,或許能逐漸到步調一致的教養理念,與殊途同歸的教育想法。」

 

那位讀者日後來信說,她把這個想法分享給先生時,先生真的不再堅持己見,態度也緩和了許多,想法更是改變不少,也就是雙方都能打從心裡真正的接受。我饒有興趣地讀著她所分享的喜悅,既開心又感到溫暖。

 

其實,在那天演講後,我和她聊了不少心得,她說,她想讓孩子接觸鋼琴,先生卻認為沒必要,也不認為男生需要學鋼琴,這讓她在教養孩子的路上,不僅難以為繼,更為了不知該如何說服另一半感到沮喪。

 

是不是一定要讓孩子學琴,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我認為,對各種事物保持開放的心胸,是開啟父母與孩子視野的最佳態度。至於孩子日後是否持續學習,除了考量家庭經濟狀況,最終決定權還是應該留給孩子,而不是由父母掌控。

 

 

 

============================================

 (P132) .... 有一天,我們在開車回家的路上談起亞洲社會價值觀與父母對於子女選擇職業的普遍觀感時,她突然問我:「如果我說:『以後要當水電工』,你會覺得怎樣?」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好哇,不過你一定要把那份工作做好,做到專業!」

女兒訝異的說:「你跟阿嬤先前講的很像欸!」

我強調:「當然啦,因為不管你日後的選擇是什麼,只要決定做任何事,就要把它做好!我在乎的是,你是否認真地對待自己、看待自己選擇的工作?是否知道自己為何而選?一旦選擇之後,能否獲得成就與歸屬感?我真正的希望,就是你能喜愛自己的決定,並樂在其中!」

「喔,對耶!」女兒點著頭應允。

.... 我繼續補充:「如果你想要當水電工,就要做得夠『專業』,專業到讓別人都很慶幸雇請了你,專業到客戶覺得自己何等幸運有你幫忙,專業到大家看到你的工作態度之後,也能因為你的樂在其中,而感受到這份工作的尊嚴與價值。你對自己、對工作都非常負責的態度,會使人們不由自主地對你的職業產生敬重之心。大家既然感受到你十分熱愛自己的選擇,也就會在不知不覺間,浸染到這份工作所產生的幸福感.... 」

 

 

 

============================================

 (P171) .... 《你很特別》,是一九九七年由美國作家路可鐸(Max Lucado)撰寫,插畫家馬提尼斯(Sergio Martinez)繪圖的兒童繪本。

 

.... 我非常喜愛閱讀、聆聽的生命故事,就是小人物在跌倒、挫敗後,勇敢爬起來並發現自我的歷程。希爾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所著的《愛心樹》(The Giving Tree)、《失落的一角》(The Missing Piece)等繪本,就和《你很特別》一樣,對於人的成長經歷,刻劃出一段又一段發人深省且寓意深遠的經典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