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做孩子的學習好夥伴    王文華著 

 

這本書還挺不賴的~ 是一位經驗豐富、具有教學熱忱的小學老師所寫的實戰教養書~

老實說,一開始還是因為誤查另一個名字相似的作者才知道了這本書呢(冏)~

王老師既有在學校教導學生、也有在家指導女兒的雙重教學經驗,

文筆流暢幽默、實例生動有趣,

先把這本書記錄收藏下來,作為往後教養時的參考書籍~

 

實用的教養內容包含:

  • 學習篇:讓孩子自動自發寫功課、暑假作業的準備、培養數學力、自然科學/社會科的學習、寫日記、演講等主題
  • 成長篇:角色扮演學習生活常識、理財教育、孩子被孤立了?、做家事、網路時代的對策、品格培養、聯絡簿的妙用、親子共遊、運動等主題
  • 語文篇:如何讀古典文學、作文的培養、親子共讀、作文練功團(培養觀察力、想像力)

 

 

============================================

(P119) .... 聯絡簿妙用多  孩子的童年時光盡收藏

.... 一妙:培養時間規劃的能力

.... 假設有一天的功課是這樣:

  • 背兩首唐詩。
  • 閱讀二十分的課外讀物。
  • 做二十道數學習題。
  • 幫媽媽做一件家事。

不懂得規劃時間的孩子,可能就先老老實實的背唐詩,喔,花了二十分鐘;再讀二十分鐘的課外書;然後再用三十分鐘算數學;等到筋疲力盡了,還得幫媽媽拖地、做家事。

相反的,一個懂得規劃時間的孩子,早已經在心裡盤算過:可以邊背唐詩邊幫媽媽拖地;算完數學就該吃晚餐了;閱讀,當然就放在晚餐後當成休閒活動。

同樣的作業,有人輕鬆愉快,有人愁眉苦臉,差別就在這裡。

時間規劃與活動安排的能力,可以從翻開聯絡簿時開始練習。作業天天有,逃不掉,正適合天天來練習時間與活動規劃的能力。父母先陪孩子練習,次數多了,這項本領就養成了,到時還怕孩子寫不完功課嗎?

 

 

二妙:培養負責的態度

有一回,我請小朋友分組帶自然課要用的蠟蠋,因為怕孩子們忘了,還請他們抄在聯絡簿裡。第二天,課堂上要做實驗了,......

 

對啊,放學路上明明就有蛋糕店、五金行,為什麼不順路買呢?說穿了,孩子們抄聯絡簿是一回事,完成使命是另一回事。沒把事情放心上,到頭來,老是要父母「三更半夜找超市買老師規定要帶的東西」。不把事情放心上,其實就是沒把它當成自己的責任。父母這時更應該善用聯絡簿,培養孩子負責的態度。

孩子必須為自己的事負責,他當然可以一回家就先玩,玩到三更半夜才想到作業沒寫,想到該帶的東西還沒準備。如果你一時心軟,怕他被處罰,三更半夜為他出去買材料,看起來是很偉大,萬一買不到,說不定你還責怪老師不早點吩咐。大多數老師都知道,學校規定要帶的東西不能太難找。現在的課程強調從生活裡找學問,老師不會在冬天時要孩子去找春天的花,那為什麼家長常得半夜上街去買東西呢?......

 

 

三妙:培養好品格

.... 我本身是老師也是家長,有時看到老師的留言,不管好壞,我都會很感謝老師能在數十位孩子裡,注意到我們家的孩子。假如老師寫的是好話,我會誇獎孩子,讓孩子保持做好事的榮譽心,期望他能持續下去。要是老師寫孩子表現不好,像是與人吵架了、上課不專心,我會問孩子發生什麼事。聽完孩子的感受,再和他討論該怎麼做,才能避免同樣的狀況再發生。

我也會把親子討論得出的結果和解決方法,寫在聯絡簿上給老師看,並在幾天後主動詢問老師,孩子的行為有沒有改善。有則嘉勉,無則改之。如此一來,有壞習慣的孩子,在家與在校都有大人督促,自然而然會減少再犯的機率,漸漸朝良善去發展。

聯絡簿就像一扇窗,透過這扇窗,父母能看到孩子在團體生活的那一面;相同的,老師也透過聯絡簿在觀察孩子,並在他們需要幫助時,扶他一把。

 

 

 

============================================

(P154) 作文入門有三招  輕鬆下筆免煩惱

 

 

第一招:先講再寫,作文變輕鬆   ....

 

第二招:練習自我提問,文章變具體

.... 女兒把完成的文章拿給我看,其中一段這麼寫:生病的時候,我好難過,媽媽很擔心,立刻過來照顧我,連覺也不睡,直到我的病好了,媽媽才放下心來,真是讓我感動在心。

我看完之後,先稱讚她能記得媽媽的好,是懂得感恩的好孩子;但是文章內容實在乾巴巴。

「你的文章很棒,不過,還有些細節要交代好。想一想,你這回生病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

「這次感冒,我一直發燒,全身發燙,肚子裡好像有個暖暖包,一直冒汗,頭髮都濕濕的。媽媽餵我喝牛奶,我還吐在她身上。」

「肚子裡有個暖暖包,這個譬喻很優。那,你怎麼知道媽媽擔心你?」

「知道呀,她平常晚上要上課,我生病時,她特別請假陪我,不斷幫我量體溫。如果溫度降了一點,她就笑;溫度升上去,她就皺著眉頭。」

「嗯,這樣就把媽媽擔心的樣子講出來了。看媽媽這麼擔心,你有什麼感覺?」

「雖然身體不舒服,可是卻覺得很溫暖,因為不管我多難過,都有媽媽陪在身邊。」

「對啦,愛不是掛在嘴巴上,能把小地方寫出來就很具體囉,你照這樣去改吧!」女兒笑著點點頭,回房改稿去。

 

寫文章要具體,這是寫作的基本要求。很多孩子初寫作文,即使面對熟悉的人物、事情,也覺得沒什麼好寫。即使寫出來,往往千篇一律,感動不了自己,更感動不了別人。

具體功夫不難學,因為學校的寫作都是先從「自己發生過的事」寫起,這些事情看得見、摸得著,只是小朋友常被作文給嚇著,才提筆就忘個精光。

孩子初學寫作,就像學騎腳踏車,需要大人幫忙扶一把、帶一下,只要蹬得順了,大人就可以放手。

家長指導時,要順著孩子文章的思路提出問題,指出他寫得不夠具體的地方。......

 

第三招:玩中學觀察,情感變豐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學 功課 作文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