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樂觀的孩子才好命  吳淡如著

 

 

=>記:這是一本高齡媽媽寫給女兒看、但卻不是對女兒殷殷企盼的書;相反的,透露著更多身為人母、對自我深切期許的著作,還傳播著如何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方式,整本書都很好~ 雖然是一本教養書籍,但讓我有動力記下讀書筆記的,卻是一段從另一個角度剖析老年失智症的篇章,字數不多,卻句句感動~ 與有緣觀看的你一起分享!

============================================

(P231).... 我的邏輯是這樣的:正因為他們沒有那麼會照顧人,所以在祖母臥病時,我們才請了看護(我們真的不放心由爸媽照顧祖母),所以他們才沒有操勞過度(真的,老人照顧老人,一定會發生骨牌效應,大家慢慢一起累垮或得憂鬱症),我的負擔就沒那麼大。不然,萬一大家一起倒下來,那怎麼得了?因為有看護,爸媽還可以過著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他們常出國度假,是一對愈老愈恩愛的夫妻。

 

仔細想來,祖母的失智症也是一個天賜的禮物。不然,萬一她的腦袋還很清楚,卻完全坐不起來,靈魂被禁錮在肉體中,一定很難過。因為失智症,她忘了所有的不愉快。現在,我們家沒有婆媳問題,她常常自由優游於時空走廊中,有時唱著日本兒歌,有時變成一個羞怯的少女,有時在養豬養雞,有時她會看到我們看不見的人,熱心的招呼他們.....她永遠答非所問,但並沒有不快樂。

 

是的,我在想,失智症或者也是一種恩寵,使我們在老年的時候,不再受困於衰老的肉體中,我們有了回到過去的能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智症 樂觀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