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怎麼讓親餵寶寶肯吸奶嘴呢?

雖然從小親餵與瓶餵混餵的小咚,已經養成只吸手指、不肯吸奶嘴的習慣了~

但最近讀到美國小兒科 哈維.卡爾普醫師的"快樂寶寶好好睡,新手爸媽不崩潰!"一書中教導"如何讓寶寶肯吸奶嘴的撇步",還是決定加以收藏,或許以後二寶還會派得上用場哩!

=======================================================================================

(P92)反向心理學:如何讓嬰兒接受奶嘴呢?

如果你的寶寶抗拒接受安撫奶嘴,不妨在餵奶之後寶寶放鬆時試試看,萬一還是失敗,可以試試反向心理學。

我問過丹尼絲的寶寶阿丹是否喜歡奶嘴,她笑著把一個袋子裡裝的六個奶嘴倒在廚房流理臺上給我看,奶嘴像月球岩石標本一樣滾出來。她用放棄的語調說:「每一個奶嘴阿丹都不吃!」

我建議丹尼絲試試看另一種辦法,不要每次在寶寶把奶嘴吐出來的時候,急著把奶嘴推進去,而是要在寶寶嚐試吸吮的時候,輕輕拉住奶嘴不讓寶寶吸。

 

餵奶快要結束的時候,阿丹會放鬆,吸吮動作減緩,丹尼絲趁這個時候把乳頭移開,迅速換成奶嘴,然後等待寶寶吸吮動作出現,此時拉拉奶嘴,就像釣魚的人拉拉釣竿一樣,結果寶寶的反應是把奶嘴吸得更緊。

接下來十分鐘,丹尼絲便與寶寶阿丹一直在玩這個「反向心理學」遊戲,讓寶寶學會如何吸住奶嘴。她重複做這個動作幾次,做了幾天之後,寶寶阿丹便開始吸奶嘴了。

 

有些寶寶天生是個小小吸吮機(吸吮動作是家族遺傳)。

不過如果你的寶寶對吸吮奶嘴不太有興趣,你可以運用丹尼絲對寶寶阿丹的簡單辦法,讓寶寶喜歡上吸奶嘴。(這個辦法在寶寶六週大以前最有用。)

這個反向心理學是基於人類天生的感覺,認為「嘴裡的東西是我的」。等到想戒奶嘴的時候,就像想要從兩歲孩子手裡拿走玩具一樣困難;你拉得越用力,他們抗拒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