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托育人員)課程學些什麼? - 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運用

 

自摘筆記如下:(非課程全貌,僅供參考)

*分蘋果的故事:同樣是由母親分蘋果給孩子,一個家庭的孩子長大後變成成功人士,另一家庭的孩子長大後卻變成罪犯,相當發人省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TB9ASNbaw

 

 

*介於婆婆與媳婦之間的老公(兒子)角色,應扮演旋轉門的角色,在傳話時要適當的翻譯、轉化。

 

*給孩子與職業相關的資料庫,開拓孩子的視野,讓孩子知道不同職業別的差異。

 

*「家庭教育」是父母對子女的作為有所要求訓練的教育;「親職教育」是父母自我要求扮演稱職角色所接受學習的教育;二者關係密切,親職教育可說是家庭教育的關鍵動力與核心基礎。

 

 

*「媽媽之歌」&「爸爸之歌」:(超爆笑~~  一定要看完「媽媽之歌」以後,再看「爸爸之歌」,有順序的哦!)

  「媽媽之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gihsy-U2Q

  「爸爸之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0DVnPBOm_s

 

 

*選擇「托育」時混齡之優缺點:大的可照顧小的,小的學習與大的相處;但是學生人數應該要少量,且不要全日混齡,可部份時段混齡即可!(若人數過多,老師為管控學生易用吼叫方式,大的孩子會學習模仿,容易進而產生霸凌狀況!)

*訪視建議時間:中午吃飯-午休 & 4:30以後-放學6:30左右。

 

 

*不同發展階段的特徵與教養挑戰:幼兒期(爸爸媽媽說~)、學齡兒童期(老師說~)、青少年期(同學說~)。

 

*孩子在國小時期,在「課業」與「人際關係」可以二擇一發展,讓孩子有成就感(將來有高成就取向),或者擔任班級幹部,讓孩子對自己負責且對別人有責任感。

 

*不要長成孩子賄賂的習慣,不要比較家中財富。

 

*父母應幫助孩子建立自我,此來自於父母怎麼看待孩子,所以父母應傳達正向訊息給孩子。

 

 

*有敦的親子溝通模式:談天=>談心=>價值分享,並(1)發揮同理心、(2)正向表達、(3)積極傾聽。可以新聞事件/社會事件之家庭式討論,問孩子該事件所帶來的啟發與學習?可以每週進行1~2次。

 

*大人不應急著介入處理孩子的紛爭,否則小孩吵完、大人吵。

 

*成長過程中,常常父親威嚴的一句話,勝過母親嘮叨十句。

 

 

*法務部(犯罪矯治署)各監所產品:台東太原-土司;澎湖-砂畫;屏東-醬油;仁德-蛋捲/手工餅乾(羊咩咩蛋捲)。

 

 

*(僅供參考)孩子買東西前先問的三個問題:(1)為什麼要買?(2)有無替代品?(3)家中有無他人已有類似物品?

 

*(僅供參考)零用錢:國小-$50/週;國中-$150/週+餐費;高中-視情況給固定金額,由孩子自行規劃;父母可以相對提撥,例如:讓孩子用壓歲錢買1萬5儲蓄險保單,孩子儲蓄一部份、父母提撥一部份。

 

 

*寶寶3歲才開始會有罪惡感;4歲以前的孩子趨樂避苦、會找好商量的人。

 

 

*口頭稱讚孩子的要領:(1)眼睛看著孩子、(2)拉近孩子、(3)面帶微笑、(4)動作姿勢表現讚許的樣子、(5)說出稱讚的內容、(6)稱讚行為而非孩子、(7)在行為發生5秒鐘內稱讚

 

*口頭責備孩子的要領:(1)眼睛看著孩子、(2)拉近孩子、(3)臉上流露不贊同的表情、(4)說出不贊同的行為內容、(5)聲音要低沈嚴肅、(6)動作姿勢表現不贊同的樣子、(7)在行為發生5秒鐘內稱讚

 

 

*「暫停」是溫和的處罰:是一種合理公平,而且容易實施的管教方式;是把表現不適當行為的孩子暫時放在一個很無聊、有無趣的地方,令孩子得不到任何獎勵或好處,例如:玄關;可以避免孩子行為惡化,也可以平穩彼此的情緒,使孩子有時間反省自己的行為。(可設定定時器,實施步驟可參照講義)

 

*(僅供參考)孩子之間吵架了,可讓孩子角色互換、角色扮演,處理方式:=>(1)吵架時,2人同時在場、雙方各自表述、(2)問雙方欲如何解決、(3)問他方是否同意?、(4)最後提供抱抱時間,說:3分鐘之後,媽媽要看到你們抱抱!、(5)拍照for僵硬的抱抱。

 

*睡前摸頭,改善孩子脾氣=>「林博醫師的電影心理治療」or Youtube「搶救童愛-消除過動兒暴戾之氣(林博醫師)」。

 

 

*(P45-P48)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自信心,提昇孩子的挫折容忍度,激發孩子的潛能,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教導孩子與朋友相處之道,協助孩子生涯規劃。

 

*親子間關係的拿捏猶如「放風箏」一樣,放與收的時機,確實需謹慎而小心,也就是在緊與鬆之間要控制得宜。

 

*台灣父母經常在孩子放學回家後,跟孩子對話:你今天考幾分啊?97分~ 喔!那還差3分!; 反觀猶太人的父母在小孩下課回家時,問的是:今天上課有沒有不懂的地方?你今天上課有沒有發問?問了幾個問題?猶太人培養出的孩子,不但在技能上有很好的成就,人跟人的關係也發展的很好。

 

 

*影片:小孩不笨(新加坡片)、微電影-新年頭、老日子(by吳念真)

 

*繪本:我不要生氣、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國語日報)、蘋果樹

 

*進修資源(高雄):社區大學、社區學苑、勞工教育學院、產業投資方案(勞保身份、三年補助7萬)

 

*各地特殊教育諮詢專線:高雄-高師大、台北-國北師/市北師、屏東-屏教大、台南-台南教大,or keyword: "地名"+"特殊教育諮詢專線"。

 

*高雄市家庭教育諮詢專線:07-4128185;手機請撥02-4128185 (一~六 9:00-12:00 & 14:00-17:00,一~五 18:00-21:00)。

 

*親職資訊:小甜甜兒童諮詢中心 04-2222-9774;各縣市政府家庭教育諮商中心;家扶基金會-0800-078585(您請幫我幫我)。

 

 

*網路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