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托育人員)課程學些什麼? - 托育服務概論及專業倫理

 

自摘筆記如下:(非課程全貌,僅供參考)

*優良保母的特質 - 五大人格特質

  1. 外向性(extraversion):指個人對於與他人相處感到舒適之程度。此類人格特質的意義為健談的、好社交的、熱情的、主動的及人際取向的。
  2. 和善性(agreeableness):指個人對於他人所定之規範的遵循程度。和善性的人格特質為善良的、體貼的、可愛的、合作的、及熱心助人的。表現出的行為是待人友善、易相處且對人寬容。
  3. 嚴謹自律性(conscientiousness):指個人對追求目標之專心、集中程度。此類型的意義為自我要求的、負責的、專心的、獨立的、井然有序的及堅持的。表現出的行為是成就導向,做事努力、循規蹈矩以及追求卓越。
  4. 神經質(neuroticism):代表對煩惱經驗在認知與行為表現上差異的傾向。此類人格特質的意義為焦慮、緊張不安、情緒化、沮喪及自卑,表現出的行為是惡劣情緒和負面感覺的傾向,例如害怕、有罪惡感。
  5. 經驗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指個人曾經知覺到的事物之深度及廣度。此類型的特質為有創造力、想像力、富變化,表現出的行為是喜歡思考、求新求變。

 

 

*優良保母的特質:熱忱、耐心、愛心、溫暖、負責任、童心、同理心、學習心、溝通、傾聽、敏感度、壓力調適的能力、情緒管理

 

 

*保母職業倫理相關議題,包括:

  1. 敬業精神
  2. 誠信原則
  3. 保密原則
  4. 安全原則
  5. 最小傷害原則
  6. 差別平等原則

 

 

*中華民國幼兒教育專業倫理守則:對幼兒的倫理-理念:尊重幼兒的權利與獨特性,保障教育權,提供適性發展的教保方案

 

*美國幼兒教育協會之倫理守則:對幼兒的道德責任-理念:

  1. 熟悉幼兒教育的知識基礎,並透過繼續教育和在職訓練以跟上時代的潮流。
  2. 以幼兒發展及相關領域知識與對每位幼兒的特殊了解作為實務的基礎。
  3. 認識及尊重每位幼兒的獨特性及其潛力。
  4. 承認(認知)幼兒特別容易受到傷害。
  5. 創造及維持可促進幼兒的社會、情緒、智力和身體發展,及尊重他們的尊嚴和貢獻的安全且健康的環境。
  6. 支持特別需要參與與其能力一致的正規幼兒教育方案之兒童權利。

 

*團體活動-辛巴達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