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之  不教孩子,只說故事-創意故事教養絕招  張大光

 

============================================

 (P199) ....小朋友就是會用各種方法,測試你的底限,當你沒有自覺的退讓,小孩的行為就會越來越『超過』,你就一直處於莫名其妙的生氣狀態,帶孩子出門,他一鬧你就覺得超丟臉超沒面子。

 

孩子小的時候,處於習慣的養成期,『好帶』與『難帶』的關鍵,在於父母親的教養觀念和方法,很多人說生養小孩很累,其實那不是累,很可能是你的方法錯了!

 

像我老婆,是個很可愛的老婆。

可是她帶小孩,卻跟很多媽媽一樣,常把自己弄得很累。

「厚~妳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生氣?』有時我笑她。

像早上叫小朋友起床這件事,她每次叫小孩起床,都叫不起來。

『十分鐘內,在外面準備吃早餐!』

我每次只要這樣說,小朋友一聽就會馬上從床上起來。

啊,奇怪了!為什麼我講有用,我老婆講就沒用?

因為,她只會大喊:「快點起來!快點起來!』

然後自己越喊越生氣。

 

但是,小朋友知道,如果是爸爸喊,十分鐘後沒出現,他就得罰站囉!

為何我一句話,抵過老婆喊半天?

重點在於,大人有沒有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威嚴和紀律。

雖然孩子從小到大,我這個老爸會跟他們一起爬來爬去、裝瘋賣傻、嘻嘻哈哈,扮小豬扮大野狼都行,每天陪他們說故事,再一起睡覺,感情好到不行,但不代表我容許他們可以沒有規矩和紀律。

『可是小孩就是講不聽,聽不懂啊!」有些爸媽會說。

我覺得你平時就可以跟孩子用故事溝通、玩耍,讓他愛上閱讀,可是當他講不聽的時候,就一定要處罰,你現在心軟,日後就必須對付那個『超難帶的小霸王』。

而且,從孩子成長的長遠角度來看,你現在不處罰,就是害了孩子,等於在姑息他很多壞習慣與脾氣。

我們家是不打小孩的。

但我們家會罰站。

為什麼我兒子女兒,會很甘願的在做錯事時被我罰站?

因為---我也會被罰站!

像是如果我跟他們約好今天晚上六點半,要帶他們去哪裡,但臨時開會耽誤了。

我會先打電話回家跟他們報告:「不好意思,把拔會晚一點.....』

『厚~把拔你說話不算話!』

回到家,我再跟他們道歉:『對不起,把拔遲到半小時。』

『那你要去罰站!』

『好,罰站多久?』

『十分鐘。』

我就去牆壁角落罰站。

然後他們還會跑過來,檢查我有沒有認真站好。

為什麼我也要罰站?

這是為了讓他們知道,大人也會犯錯---很多爸媽都塑造自己是萬能的,難道你不會犯錯嗎?

你犯錯找藉口,小朋友也會學你找藉口。

你遇到問題就想盡辦法推託,以為小孩那麼笨,都看不出來嗎?

當你不覺得自是萬能的,也不認為自己是不會犯錯的父母時,跟孩子的距離就可以更近一點,很多教養問題自然也可以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